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化活动

【“三全育人”主题活动月】21天打卡计划:养成习惯的你离成功更进了一步

时间:2020/12/31 14:04:06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郑砚哲

 

叶子掉光的树枝丫、晨起草坪上的白霜和屋檐下结满的冰碴宣告着我们已经完全浸在冬日的诗情画意里。

你还记得二十天前的“自律的我更优秀”21天打卡计划吗?

回头看这条路,已经满是脚印。

培根说:“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他可以主宰人的一生。”

为了走出舒适圈,成为一个自律的人,成为自己人生的主宰,有许许多多的同学在二十天前报名了这次的“自律的我更优秀”21天打卡计划活动。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这些天你们咬着牙、对抗内心欲望的一个个脚印吧。

 

学习类:分享不同语种的每日热词

江纤纤

距離梨(きょりなし)

距離梨とは、人付き合いの「距離感」を全く考えない人に使う言葉です。「梨」は「なし」を読む漢字で、「無し」の当て字として使っています。例えば、知り合ったばかりなのに、次の休日に家に来るようにと言われたり、逆に家に来たがったりするような人が、この「距離梨」と言われてしまいます。距離梨な人は、この「空気が読めない」とも表現できます。

 

阅读类:每天分享一首唐诗宋词

孙曌珺

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宿置酒

李白

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相携及田家,童稚开荆扉。

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

欢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挥。

长歌吟松风,曲尽河星稀。

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

 

关于此诗的创作时间,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李白作此诗时,正在长安供奉翰林。李白一生中曾两入长安,第一次是在唐玄宗开元十八年(730年),李白三十岁时;第二次是在天宝元年(742年),李白四十二岁时。此诗写于李白二入长安时期。

另一种说法是:李白此诗作于唐玄宗天宝十一载(752年)春,时李白五十二岁,正隐居终南山。

  此诗以田家、饮酒为题材,前四句写诗人下山归途所见,中间四句写诗人到斛斯山人家所见,末六句写两人饮酒交欢及诗人的感慨,流露了诗人相携欢言,置酒共挥,长歌风松,赏心乐事,自然陶醉忘机的感情。全诗都用赋体写成,情景交融,色彩鲜明,神情飞扬,语言淳厚质朴,风格真率自然。

 

阅读类:每天分享一篇优质文章

马玥

节选片段:摘自《技术垄断》 第三章 从技术统治时代到技术垄断时代

感悟:在我看来,博斯曼在《技术垄断》一书中所进行的批判有些偏激极端。但鉴于历史上的确有过狂热崇拜机器与技术的极端“信徒,批判的一方极端一些也无可厚非,起码需要达到与对面分庭抗礼的程度才会让社会的天平趋向于平衡状态。但总的说来,虽然在新媒体时代,技术垄断带来的信息泛滥已势不可挡,但能有博斯曼这样一位高举人文主义旗帜的媒介环境学家为我们敲响警钟,提醒人们即便在技术垄断时代也不该放弃对人道主义的坚持,总是一件幸事。


任静

内容来源:《人物》

https://mp.weixin.qq.com/s/lFfDFh9P-s8r41LFGAWppQ

感悟:《棒!少年》讲述的是一群孩子,并非将棒球最为个人的兴趣,而是将棒球作为谋生的手段,只有打棒球,才会有钱,才能生存。作为一部并不主流的电影,我们必须要感谢导演将这一群体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这部纪录片中,三年的时间,孩子们不断地在棒球中找寻自我,发现未来的可能。《棒!少年》并不仅仅是展现了孩子们的三年,更是展现了社会的三年变迁。清醒地提示着我们观众,即使纪录对象是一群简单纯粹的孩童,他们身上也可以暴露出诸多值得我们更进一步去关注的问题。棒球少年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如果要选择棒球作为一生的志业,那么遍体鳞伤、擦掉血泪、伤口结疤的日子也才刚刚开始。但也正如只有食用苦楚之物方可体验的“回甘”,在这条他们改写自身命运的必经之路上,苦终究会成为成长的馈赠。燃与苦交织,才是棒球与人生之味。





锻炼类:21天运动健身

向俊霖

 

趣味类:每天拍一张有故事的照片

罗梦姿

 

生活类:早睡早起

 

这次的活动不仅有想走出舒适圈、想要同坏习惯反抗到底的同学们,更有坚持打卡、持续学习的老师们。

阅读类:每天分享一篇优质文章

郑周璇




 






锻炼类:21天运动健身

方盼

 

 

 

 

 

 

 

 

 

趣味类:每天拍一张有故事的照片

田鸿儒

 

张志华

 

时间总是在人认真做某件事的时候走得飞快,21天打卡计划活动马上就要结束了。这二十一天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意义,养成良好习惯并深受裨益的同学要继续坚持,让良好的习惯推动前进的脚步,没有成功的同学也不要气馁,从养成习惯成功的同学身上汲取力量,坚持一件事其实并没有那么难。

养成一个良好习惯,或许这平凡无奇的日复一日实在枯燥乏味,但坚持下来,那些汗水、那些印记终会成为你成功沿路闪闪发光的勋章。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供稿:郑砚哲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