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一览 > 专业介绍
日语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服务浙江省乃至长三角经济发展需要,立足浙外应用型高校办学定位,培养具备扎实的日语语言功底,了解日本国情、熟悉日本文化,具有家国情怀、国际化视野和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从事教育科研、外事交流和对外经贸等方面工作的日语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语音、日语视听说、日语会话、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日本概况、日语语言学概论、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本文学概论、跨文化交际、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等课程。学校与日本上智大学、杏林大学、二松学舍大学、平安女学院大学、相爱大学、东北多文化中心、九州外国语学院等日本院校开展“3+1”“2+2”校际交流项目。

就业方向:

日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保持双高。毕业生平均年就业率超过95%,主要涵盖传统外贸、日语教育、跨境电商、制造业等浙江企业走出去优势领域以及松下等知名日本企业。有超过25%的毕业生进入日本大阪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日本一桥大学、御茶水女子大学、神户大学、美国东北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以及北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读研深造。

专业特色:

日语专业为省级新兴特色专业,2007年首次招生。拥有22人的教师团队,其中,中方教师17人,日籍教师5人。中方教师团队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高级职称占比59%;博士学历教师15人,占比88%。专业拥有教育部教指委日语分委员会委员1人、浙江省高校领军拔尖人才1人、学校西溪学者领军人才A1人。目前,日语专业已形成一支学历、年龄结构比例合理、学科方向稳定、教学和科研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所有教师均具有在日留学、工作经历,师资国际化率100%

阿拉伯语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服务浙江省乃至长三角经济发展需要,立足浙外应用型高校办学定位,培养具有扎实的阿拉伯语基本功,熟悉阿拉伯伊斯兰文化、了解阿拉伯国家国情,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及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从事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外事交流等方面工作的阿拉伯语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阿拉伯语、高级阿拉伯语、阿拉伯语视听说、阿拉伯语语法、阿拉伯社会与文化、阿拉伯语翻译理论与实践、阿拉伯语口译、阿拉伯语商务谈判、阿拉伯语方言、阿拉伯时事研读、中东热点问题研究等。专业实施双校园培养模式,学生大三阶段原则上需赴国外院校进行至少一个学期的海外交流学习,合作院校包括埃及亚历山大大学、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阿曼苏哈尔大学等,近几年学生本科期间出国率达80%以上。

就业方向:

近年来毕业生平均年就业率超过95%,约70%毕业生初次就业从事商贸类工作,主要涵盖跨境电商、制造业和传统外贸等浙江企业走出去优势领域,为执御、环球易购、Shein等中东地区知名跨境电商企业以及得力集团、香港和记黄埔有限公司、雅乐科技、小米等国际知名企业输送多名优秀毕业生。26%的毕业生出国留学或在国内继续深造,去向包括埃及亚历山大大学、卡塔尔多哈研究生院、约旦大学、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等知名学府。

专业特色:

阿拉伯语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1年获批开设,2012年首次招生。专业拥有17人师资团队,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特聘教授1人、外籍教师2人,师资国际化率达100%,领先国内同类高校。专业拥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原教育部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阿拉伯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前外交部高级翻译1人,教育部教指委阿拉伯语分委员会委员1人,学校西溪学者杰出人才1人、领军人才B1人。专业学生积极参与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浙商大会、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杭州亚运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或赛事志愿者服务,参与人数比例达60%。阿拉伯语专业学生在全国四级统考排名稳步上升,四级考试平均分和通过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依托全国(杭州)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专业率先在全国采用“3+1”模式培养阿语跨境电商人才。根据2023校友会中国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排名,浙外阿拉伯语专业在应用型中排名全国第一,星级为六星级,办学层次为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朝鲜语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服务浙江省乃至长三角经济发展需要,立足我校应用型高校办学定位,培养具有扎实的朝鲜语(韩国语)基本功,熟悉朝鲜及韩国文化、了解朝鲜及韩国国情,具有家国情怀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从事外语教育、语言服务以及涉外工作的多元化朝鲜语(韩国语)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韩国语、韩国语会话、韩国语视听、韩国语泛读、韩国语语法、高级韩国语、中韩互译、韩国语写作、商务韩国语、韩国语口译、韩国文学作品选读、韩国文学史、韩半岛概况、韩国报刊选读、韩国民俗文化、旅游韩国语。

就业方向:

近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其中有超过35%的毕业生升学读研,海外升学率达30%。毕业生考取韩国首尔大学、韩国汉阳大学、韩国庆熙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等海外高校,以及香港城市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就业方向主要涵盖传统贸易、跨境电商、制造业等浙江企业走出去优势领域,为LG新能源、塔塔集团、晓星集团、横店进出口有限公司、执御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输送多名优秀毕业生。

专业特色:

朝鲜语(韩国语)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3年获批开设,2014年首次招生。专业拥有11人的教师团队,其中,中方教师8人,韩籍教师3人;中方教师团队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100%,师资国际化率100%。教师分别毕业于首尔大学、高丽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延边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国内外一流高校。教师研究方向涉及韩国(朝鲜)语言、文学、文化、翻译、区域国别等多个领域。朝鲜语专业实施国际化人才双校园培养模式,与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韩国庆熙大学、庆北大学(国立)、忠北大学(国立)、诚信女子大学、釜山外国语大学、首尔女子大学等11所高校签订交流协议,100%保障学生免学费出国留学的机会,同时开设“3+1+X”国际交流合作培养模式以及“2+2+X”韩国语+专业的双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朝鲜语专业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的学习空间,以高素质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重实践)为导向,利用海外语言实践基地和多语种国际志愿者协会两个平台,锤炼学生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历届参与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浙商大会、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等大型国际会展志愿者服务的学生比例多达60%。根据2023校友会中国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排名,浙外朝鲜语专业在应用型中排名全国第一,星级为六星级,办学层次为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土耳其语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土耳其语于2018年获批开设并首次招生。本专业立足于服务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需要,立足浙外应用型高校办学定位,培养具有扎实土耳其语基本功,熟悉土耳其文化,了解土耳其国情,具备家国情怀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从事语言服务及涉外工作的土耳其语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土耳其语、土耳其语视听、土耳其语会话、土耳其语语法、土耳其语泛读、土耳其概况、高级土耳其语、土耳其语写作、土耳其报刊选读、土耳其语汉语翻译理论与实践、土耳其语口译、土耳其经贸文选、土耳其文学作品选读、土耳其文化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从事与土耳其语相关的外事、经贸、涉外旅游、跨境电商、文化教育等工作。20229名毕业生实现100%就业,其中考取硕士研究生3人,考取公务员1人,签约就业5人。

专业特色:

专业拥有6人的教师团队,其中,中方教师4人,外籍教师2人;中方教师团队中,特聘教授1人、讲师1人,师资国际化率100%。专业负责人沈志兴教是目前全国高校为数不多的土耳其语教授,是西安外国语大学土耳其语专业特聘的硕士生导师,从事土耳其语教学近三十年,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专业实施双校园培养模式,学生大三阶段原则上需赴土耳其高校进行一年的海外学习,目前与我校签有合作协议的土耳其高校有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道世大学、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和安卡拉耶尔德勒姆贝亚泽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