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化活动

【文化活动】我院举办日语学术讲座

时间:2019/03/16 11:14:22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马越婷


长期以来不少学者认为日语是一种不同于其他语言的暧昧语言。为了我系学生不受这种无益思想的影响也为了增加日语系学生对日语的了解,提高学习兴趣,我院于3月14日下午邀请许宗华教授在望D202开展了以日语,不暧昧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首先朱晓凡老师隆重介绍一下这次讲座的主角——许宗华教授。北京大学博士,黑龙江大学博士后,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原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欧美环太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分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测试专家组专家,《日语学习与研究》编辑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日语语言学、语用学、日语理论语法、语言哲学,在商务印书馆等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在《当代语言学》、《解放军外国学院学报》、《日语研究》、《日语学习与研究》等公开出版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开始了。



 这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许教授用简单明了的例子解释了其他学者认为暧昧的各种观点,比如:语音上有吞音现象、句末决定论、意思表达之暧昧与含蓄、修辞上的意识流、存在大量多义词语等。之后,许教授又一一对应有理有据的反驳了之前提出的各种观点。其实许多观点例如吞音现象和句末决定在汉语、英语中也有类似的现象,不能以偏概全,片面的断定日语暧昧。另外对于副词的非限定性表达、省略表达的运用和大量多义词语的问题,其实只要在放在特定语境之中,在日语熟练之后,会自然掌握。最后,许教授又提出了几个观点支持了日语不暧昧的观点。第一、日语法律文本是日语不暧昧的力证。日语的法律文本写得十分公正严谨,这就证明了日语并不是模棱两可的。第二、暧昧的语言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言语交际。第三、具有普遍性的语言模糊性不等于日语的暧昧性。任何语言都做不到绝对性的准确,中文里也有许多表示概数的词,但这并不表示中文就是暧昧的。第四、日语是一种相对科学的客观性语言。正因为日语里有许多表示推测的词,所以日语在客观事件上更严谨,能更精确地描写客观事件。



最后,朱晓凡老师总结了许教授的讲座:“许教授以语言事实为依据,从多个角度论证了日语并不暧昧的观点。正因为日语是不暧昧的,所以我们可以理性地、客观的、来认识和掌握这门语言:正因为日语是不暧昧的,我们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只要花足够的功夫,只要我们对日语的热情是不暧昧的话,我们就可以学好这门语言。”这不仅加深了我们对日语的认识,也增加了我们学好日语的信心。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