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化活动

专访杭州疫情防控志愿者19阿语1班董煜筠

时间:2022/02/19 21:48:06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寒冷冬日,正值新春佳节,疫情突然来临

正是一个又一个的凡人挺身而出,延续着冬日的温暖。

很荣幸采访董煜筠同学,作为此次杭州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让我们一起聆听她的志愿故事。

个人介绍

董煜筠,中共预备党员,2019级阿拉伯语专业学生。先后担任校团委新媒体联盟行政中心干事、阿拉伯国别研究中心经济周报编译、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建负责人等职务,获得过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新县文创设计赛立项、首届全国高校阿拉伯语专业学生视频制作大赛优胜奖、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三好学生、校二等奖学金等荣誉。在寒假中,以志愿者身份积极投身杭州市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


 

Q:学姐,请问在你心目中志愿者是怎样的形象?

A:志愿者的初心是奉献他人,不计得失,解困者之急,帮困者之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者的旗帜。志愿者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志愿者没有想象中的高大上,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也许很多人从最开始有激情,然而到最后,却忘记了自己的初衷,成为一名志愿者,需要的不仅仅是热情与激情,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学会忍受孤独,学会面对无助,直面困难,还得要有一颗敬畏之心。在这次疫情期间,我深深地感受到志愿服务的过程不是游戏,不是为了完成任务,是对人生的敬畏。

Q:学姐亲身参与了这次的杭州疫情防控工作,可以分享一下你的志愿者经历吗?

A2022126日,萧山义桥出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镇防疫指挥部与镇团委的组织安排下,身为大学生的我第一时间自愿报名参加抗疫行动。

不同于以往宅家防疫的角度,这是我第一次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抗疫工作。当我穿上防护服的时候,我切身体会到防疫工作人员的不易,同时也感受到自己肩负起了不一样的责任。

在志愿期间,我的任务就是帮助搬运物资,协助社区与居民沟通,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不同角色,同一使命。在危难时刻深刻感受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疫情当前,万千志愿者们一起诠释了新时代志愿者的使命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当我们为医护人员和安保人员送去防护用具时,那几天天气很恶劣,零下几度还下着雪,看着他们一双双冻得发紫的手,我很心疼,我对他们说‘多穿几双手套吧,不要冻伤了’,他们却笑笑说‘不要浪费,留着给更多需要的人吧’。疫情当前,我们隔着病毒,却拥抱着爱。”


 

Q:学姐在志愿过程中主动申请转岗,为什么呢?转岗后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吗?

A在得知大数据专班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我马上申请转岗战斗当我接到电话的那一刻,可能是身为党员的责任感,也可能是青年无畏的勇气,我还是马上从床上弹起来加入疫情防控队伍。

我在数据摸排岗位上负责人员流调工作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数据排查工作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环节,从早上八点半到深夜一两点,电话声、键盘声此起彼伏,在数据专班我和各位志愿者一起电话核实,上报处理每条数据,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凝聚防控合力。保障每一份数据的精准,多一分核查就少一分危险。

在长达十几个小时的守岗工作中,我明白了流调工作的重要性,数据专班正承担着整个疫情防控的‘中枢大脑’功能。流调人员的工作就是帮助‘一些人’回忆起过去14天的行动轨迹,甚至还要精确到‘分秒必争’。


 

Q:对于此次志愿者经历,你有什么感想吗?

A寒冬虽凛冽,但照片里的那一抹抹‘志愿红’便是这个冬天最温暖最亮丽的底色。正如朱自清在《冬天》中所说:无论怎么冷,大风大雪,想到这些,我心上总是温暖的。我们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冬将尽,春可期,山河终无恙,世间皆安宁。温暖的守护者们,终会让这座美丽的城市重新按下播放键。


Q:结合此次志愿经历,学姐你认为我们大学生在疫情防控中能做些什么?

A: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在疫情防控中,要用理性客观的思维看待疫情。面对疫情,我们要做的是不要给社会增加压力,对网络上的一些消极消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关注官方信息。同时,应该自觉地履行疫情期间应尽的抗疫责任,比如积极配合防疫人员做好登记事宜,严格贯彻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的抗疫措施。更是要在抗疫斗争中担使命,努力做一名有社会责任感、有使命担当的新青年,在客观条件允许下,应当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工作,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

感谢董煜筠同学的分享!

烟花升上夜空绽放缤纷,赢得人们的欢呼,接着悄无声息地融入夜色之中。烟花的生命、人们的欢呼是短暂的,但烟花为夜空的奉献是永恒的。希望大家能秉持初心,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用青春年华为社会镌刻美好的光彩!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供稿:孙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