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化活动

专访2020-2021学年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李芹

时间:2022/01/26 23:27:56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而非暮鼓也。”青春,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时段。但就像春天一样,芳华稍纵即逝。青春之美不在于闲散快活,而在于它总是希望做出改变,那颗年轻的奋斗之心始终直前。青年当承时代之任,远赴千里烟波,不负韶华,青春无悔。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东方语言文化学院2021年度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李芹,一起聆听她的奋斗历程与心得感悟。



个人简介:

李芹,东方语言文化学院2019级日语2班学习委员,曾担任东语学院志工办部长。先后担任东语学院防疫志愿者、东语迎新志愿者、外语教育高端论坛志愿者以及浙江省三位一体招生活动、浙江外国语学院第二届迷你马拉松以及校友寻访社会实践志愿者。闲暇时喜欢看美剧和综艺节目、听歌、校园散步、打乒乓球。


所获荣誉:

2021年 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三等奖

2020-2021学年 校三好学生 校二等奖学金 校优秀团干部 省政府奖学金

2020年 浙江省高校团支部风采大赛铜奖

2020年 一二九大合唱 铜奖

2019-2020学年 校三好学生 校优秀学生干部 校二等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年 东语学院新生演讲比赛一等奖

2019外研社·国材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优胜奖

2019年 浙江外国语学院新生演讲比赛优胜奖

2019年 浙江外国语学院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三等奖


Q学姐曾获得过很多比赛的奖项,领域涉及演讲、传统文化知识、英语能力等等。请问学姐是怎样做到同时在这么多领域中大放异彩的呢?

A我一直对英语很感兴趣,所以即使学习的是日语,但与英语相关的比赛还是会根据自身情况试着去参加,例如演讲比赛、词汇竞赛等等。参加这些比赛其实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锻炼自己,同时也可以不断温习英语知识,不至于把英语完全丢掉,在这基础上再进一步培养自己的演讲能力,练练自己的胆子,拓展各方面的知识。在这儿也顺便给大家推荐一些英语比赛,比如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外研社的阅读、写作、演讲比赛等。不一定非要大放异彩,就是希望借助学院和学校提供的各种机会与平台不断提升自己。

Q对于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否请学姐给学弟学妹们提一些可行的建议?

A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一套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那我就从自己的经验出发给大家一些建议吧。我认为第一是要大胆尝试,不怕试错。青春就是我们的资本,所以怕什么呢?不要因为害怕失败觉得丢脸而停止尝试与前进的步伐。我记得大一刚进校时参加了外研社的英语演讲比赛,当时虽然纠结了很久但我最终还是选择报名,后来被告知那一年参赛者中只有两名大一新生,而我就是其中一个。原本心里想了无数次劝自己放弃,别在前辈们面前丢脸,最终还是选择参加。后来即便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但于我而言这是一次宝贵的经历。第二是要敢想敢做,综合发展。或许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擅长的事情,但那不代表你不可以在其它领域也有一番成就。因此平常的各种比赛或者活动等,不管自己是否擅长,只要自己有意愿参加,那冲就完事儿了!

Q当学姐在学习与生活遇到困难的时候,是如何克服并继续前进的呢?

A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emo可以有,但如果一直处在消极的氛围中那必然是不行的。我不太喜欢跟别人倾诉自己的情绪,所以说歌曲和美食就是我的提神剂。如果遇到困难觉得很难的时候就先停一停,听听歌或者去吃自己馋了很久的美食,让自己灵魂也缓一缓吧。而后再重拾信心,重新审视自己,向着未克服的困难出发。

Q对于将来,学姐有什么规划吗?

A小的方面来说就是好好学习吧,尽量让自己大三学年能稳住现在的成绩,在此基础上努力往上冲,把绩点提高。大方面的话,说来也惭愧,我目前其实还没完全规划好自己将来是考研还是就业,毕竟这是关乎个人发展的事。但我也在各方面找资料问经验等,相信慢慢地会明确自己的想法。

Q那么在最后,和我们分享一句学姐喜爱的名言警句或者座右铭吧!

A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这应该不算是座右铭,但是我近段时间很喜欢的一句话。成长就是这样,现在看起来不起眼的日复一日,终究会在未来的某一天,让我们明白坚持的意义。勇敢向前,去成为我们想成为的人吧。


感谢李芹同学给我们带来多角度的经验分享!

未来是什么样子的,我们谁都不知道,像在没有光的路途上摸索,唯一可以确认的是,它一定充满了荆棘。“没有坦途通向未来,但我们还是摸索着蹒跚前行。”不要放弃对未来的希望,因为更美好的东西一定就在前方。黎明的曙光就是勇士的信仰,“丈夫志,当景盛,耻疏闲。”希望我们每一个人生出理想的羽翼,砥砺奋进,直抟扶摇,冲上九霄。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供稿:崔锐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