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化活动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时间:2021/12/12 22:16:56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毒品成瘾凶似虎,一次吸毒毕生误。多少鲜活的生命,被它妖艳的表面所引诱,从此踏上一条不归路。多少仁慈的灵魂,被它激烈的毒性损害,从此泯灭了性灵。下面,我们将通过分享两个活生生的案例,让大家切实体会到毒品给个人、家庭乃至社会带来的巨大伤害。

面对民警,她崩溃大哭,他终吐罪行……老乡联手贩毒食恶果

“我现在看到这些数据就犯恶心!”浙江省三门县公安局禁毒民警陈咸军开着玩笑说道,回想起年初加班加点梳理的数万条电子交易数据,陈咸军仍深感疲惫。

时间回溯到今年的2月份,三门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在侦办王某贩卖毒品案时,对王某毒品来源进行追查,发现其与上线互相通过暗号约好地点进行交易,不知道对方姓名和住址,追查上线工作一下陷入僵局。

经审查,王某交代2017年前曾与绰号“老二”的人购买过毒品,当时他们在临海某工地务工时,来自贵州、绰号“老二”的男子向他炫耀能弄到毒品。事后,王某通过“老二”得到毒品。后来,“老二”莫名消失,他们再也没有联系,至于“老二”的毒品来源于哪里,是不是真的贵州人,他也不太清楚。

随后,民警围绕“老二”展开调查,发现“老二”真名叫杨东(化名),而杨东在2017年涉嫌盗窃罪被临海市人民法院判刑,目前正羁押在金华监狱。

三门警方立即决定顺线查处打击。于是,陈咸军对已获得的数万条数据进行逐条分析梳理。凭借多年办案的经验,陈咸军像老僧入定般沉着稳定,经过一个月左右不间断加班加点,反复研判,终于理清了头绪。随后,三门警方马上将杨东押回再审。在铁证面前,杨东最初仍拒不交代自己涉嫌贩毒犯罪事实。民警通过外围调查,杨东家庭条件差,从小就在外流浪,染上毒品后,家人也不善待他。于是,陈咸军几番进出看守所,购买睡衣、短裤等生活必需品给杨某,从感情上入手,从内心上感化,最终突破了杨东的心理防线,他向民警坦白多次贩卖毒品给王某的犯罪事实,还交代自己的毒品来源贵州老乡“一枝花”,他们是在椒江认识的,真实姓名不知道,具体地址也不清楚,后来自己关进监狱后,就失去了联系。

民警通过侦查,查实“一枝花”原名叫陈花(化名),此前在椒江一带活动,近阶段前往广州。4月初,民警决定前往广州开展工作,412日,禁毒大队民警锁定陈花的落脚点后,通过蹲点守候,将其抓获到案。面对审讯的民警,陈花顿时精神崩溃,哭成泪人,她知道自己这次进去至少要关几年,家里孩子无人管教,可能会毁了他们一生。

据了解,陈花年幼时父亲去世,从小家里生活十分困难。长大结婚后,陈花有了两个孩子,为了改善家庭生活,不再受村里人冷眼,2016年,陈花独自一人来到台州打工,只要能赚钱的活她都干,帮贵州客车拉客源赚人头费,到歌厅陪酒赚钱、染上毒瘾,在累了或心情不好时候靠毒品来麻醉自己。

吸毒要钱,家里要钱,正愁如何赚钱的陈花有一次遇到贵州老乡朱某,他很神秘地让陈花帮忙送一小包东西到指定地方,一来一回不到10分钟,就轻松赚到一些钱。时间久了,陈花知道自己送的是毒品,但来钱之快,让她无法收手,走上了以贩养吸的犯罪道路。

20186月,陈花得知老乡朱某被其他公安机关抓获,她连夜逃离台州,没想到事隔3年还是被抓了。

“当初,我是为了养家糊口,鬼迷心窍走上了犯罪道路,其实逃离台州后,仍是提心吊胆的过日子,侥幸以为能够逃脱法律的惩罚,没想到终究还是被你们给抓住了。出来后我一定好好做人,脚踏实地努力赚钱,再也不敢做违法的事情了!”在办案区的陈花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同样后悔的还有杨东,他说早知如此,当初还不如一次性把盗窃和贩毒的事实都交代清楚,现在还增加了服刑时间,真的得不偿失!

近日,三门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陈花因涉嫌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32个月;杨东因涉嫌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63个月。

运输毒品31.5千克,罪犯韦元汉被执行死刑

618日,广西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遵照最高人民法院签发的执行死刑命令,依法对运输毒品31.5千克的罪犯韦元汉执行死刑。

经审理查明,20174月下旬,被告人韦元汉受他人雇佣,从梧州市蒙山县驾驶货车前往云南省瑞丽市接取毒品海洛因。韦元汉将海洛因藏匿于事先改装好的货车底部的水箱中。同年511日,韦元汉驾驶货车返回梧州市藤县,途经百色市高速公路平果服务区时被公安人员抓获。公安人员当场从货车的水箱中查获海洛因90块,净重31.5千克。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被告人韦元汉犯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一审宣判后,韦元汉提出上诉。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同时出庭履职。法院经审理,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韦元汉死刑。最高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核准运输毒品犯韦元汉死刑。

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死刑前,依法安排罪犯韦元汉会见了近亲属,充分保障了被执行罪犯的合法权益。

民警提醒:

赚钱要取之有道,只要你犯了法就一定会受到法律的严惩。认罪认罚,从宽处罚体现我国历来宽严相济的司法传统,与其拒不承认抗拒到底,不如认罪认罚争取宽大处理。

 

吸食毒品害人害己害家庭,

毒品危险猛于虎,

切勿以身试法,

切勿心存侥幸!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供稿:中国禁毒 薛叶阳 崔锐

图片来源:中国禁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