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化活动

“po出你的寒假生活”征文|东语人寒假生活大赏——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时间:2021/02/21 10:07:31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周柏羽


“po出你的寒假生活”征文|东语人寒假生活大赏——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你已经宅在家里多久了?

角落里的课本是否已经积灰?

从卧室走到卫生间是否成为了假期的唯一运动?

转眼寒假已接近尾声

不管过去的假期是否虚度,最后一周也要好好把握!

最近我们陆陆续续收到许多东语学子的假期生活分享

他们有的外出游历,在旅行中得到了身心的放松

有的努力提升自己,在学习中登上了新的台阶

有的用心生活,在平凡的日子里感受生活中的小欢喜……

让我们一起揪住假期的尾巴,在东语学子的假期分享中追寻生活的意义吧!

 

20土语1班郑砚哲

这几年来,我听过很多逆袭故事,看过很多学习方法,知道很多自律技巧。也不知道最后是哪一个故事让我幡然醒悟,哪一个方法让我想去付诸实践,又是哪一个技巧最后运用自如。

所以,在这个寒假的开端,我定下了我的学习计划,下定决心把握好这短短的几十天。

我知道现在这个社会越来越两极分化,贫富、两性、种族,我不想被任何词语限制,不想随波逐流,被时间推着前进,过着虚无缥缈、毫无意义的十几二十岁。我想学会把握自己的人生。

于是我针对刚刚结束的一个学期订下自己的计划。不喜欢语言,就通过电影、音乐、外文书籍来了解这个语言、培养自己的兴趣;英语成绩不好,就将单词塞进脑子,让这些单词碎片如影随形,将写有单词的便利贴粘满一天起居的墙壁上;睡眠质量不好,就坚持早睡早起,多多运动;手机网瘾重,就卸载那些消磨斗志的APP。

现在或许还在谷底,仰望天空,但我相信坚持二三十天后,我总能登上一节台阶,离天空更进一步。这不是热血,不是刺激,不是鸡汤,这只是一种醒悟,片刻的醒悟,将理想占满头脑,尊重有理想的自己。

这个寒假,望不虚度。

 

19韩语2班徐艺窈

比起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寒假生活,这个寒假,少了作业的羁绊,多了对社会生活的体验;少了以往的单纯,多了对人生更多的思考;少了对父母的疏远感,多了同父母谈心的欢愉。

对于半年没回家的我来说,寒假一回到家有了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同父母聊自己的大学生活聊了许久,家是温暖的港湾这种感觉油然而生。半年的成长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表现在对父母有了更多地理解。

寒假是短暂的,所以我决定把这短暂的时间都用于放松和自我提升上。

业精于勤,荒于嬉。玩的痛快,学得有劲。学与玩完美的结合,没有像学校那枯燥无味的学习,而是开心的学,感觉多好!没有束缚却还有不变的压力:大二了,离毕业不远了,压力就是动力,玩得疯狂而不放纵。正如陶先生所说,现在的教育要结合生活、社会,是好生活就是好教育,是坏生活就是坏教育;是认真的生活,就是认真的教育,是马虎的生活,就是马虎的教育;是合理的生活,就是合理的教育,是不合理的生活,就是不合理的教育;不是生活就不是教育;是康健的生活,就是康健的教育,是不康健的生活,就是不康健的教育。学校里的教育有很多是空洞的、理论性较多的教育,而生活中的教育却是实在的教育、终生的教育,把理论和实际生活结合在一起,那种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所以,这个寒假,我坚持看书,总结分析了这一学期的生活和学习,制定了假期和未来的学习目标。我把书本知识又重新温习了一遍,对那些以前掌握的不是很扎实的知识点做了深入的学习,同时做好预习,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

我也积极的参与学校的假期实践活动,从而能够拓展自身的知识面,扩大与社会的接触面,增加个人在社会竞争中的经验,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以后毕业后能真正真正走入社会。

当然,我也并没有忽视身体健康,我每天按时吃饭、睡觉,好好的调理了由于学习疲劳的身体。同时,我也坚持每天锻炼,在家里的跑步机上跑步或者去公园散步。

寒假的时光是短暂的,我要把在寒假生活里所度过的美好时光,全都存进我的脑海里,让他们变成我永远珍藏的回忆。

 

20韩语2班周柏羽

理想中的假期就是回到这个美团外卖二三十分钟就能送达的小城市,叫一杯新出的奶茶,窝在四个月没坐过的吊椅里,刷一部码了很久很久但一直没时间看的韩剧。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盖毯上是暖融融的太阳的味道。

我想寒假有别于其他假期的最大特点就是过年吧。奶茶店的包装都换成了新年限定,街道两旁的香樟树上缠满了小夜灯挂满了红灯笼;许久未见的亲友围坐在饭桌前嘘寒问暖,往孩子们的口袋里使劲塞满红包和糖果;一家人坐在电视机前吃着零食看春晚,灶王爷前供着十几年不变的同一款祭灶果,除夕夜零点时四面八方此起彼伏排山倒海震耳欲聋的烟花爆竹声……一年的忙忙碌碌突然按下暂停键,在“家”的归属感里所有的烦躁委屈都被治愈。在这个一年一度的唯属于中国人的盛大仪式里,与过去挥手作别,收拾行囊再出发。在这个久违的假期里,见想见的人,做想做的事,然后用充沛的精神开启下一学期的忙碌生活。

视频见附件)

我曾看到过一个时间的旅人

从身上拍落两场大雪 由心里携出一篮火焰

独自穿越整个冬天

不止寒假

希望你能一直满怀热情和期待

将生活过得多姿多彩

 

如果你想和我们分享关于你的寒假生活,欢迎来稿至邮箱2195614057@qq.com,我们愿意聆听你的故事。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供稿:周柏羽

 

 

jian

  • 附件【周柏羽.mp4】已下载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