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化活动

【党建动态】副校长柴改英为东语学院师生讲授党课

时间:2020/12/14 21:19:12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张志华、石玉

1211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柴改英教授为东语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围绕中心抓党建——四课堂联动的工作机制”专题党课。东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永青主持讲座。


柴校长从高校职责切入,阐释了高校党建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逻辑关系,详细讲述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深刻内涵。她强调高校党建任务之一是围绕人才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出实施四课堂联动的工作机制是高校人才培养的着力点。随后,她围绕思想起点、联动基础、联动机制等方面内容对四课堂联动的工作机制进行了详尽的说明。

柴校长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思想是四课堂联动的思想起点,要在工作中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系统观念”,对人才培养进行系统思考、系统谋划、系统实施。并论述了学科体系、教师发展体系、教学质量评估与监测体系、思政体系、管理体系间的内在逻辑,提出高水平体系是各部分高效联动的有机整体。


柴校长强调,人才培养的同一目标和同一逻辑是四课堂联动的基础,要围绕一个共同的培养目标,建构共同体意识和文化。提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多元治理主体参与的结果,应包含第二、第三、第四课堂的内容或计划,进入人才培养方案的所有课程及活动均要有教学大纲及评价。


柴校长还枚举兄弟高校案例,对四课堂联动的运行机制进行了梳理。她指出,教育条块分割带来的资源离散是高校人才培养存在的普遍问题,通过联动建立实践教学协同体系将有助于解决人才培养中不同条线存在的短板,进而资源互补、协调合作,最终实现人才培养过程中智力资源与平台资助对接、语言能力和人文素质一体、教学实践和社会服务结合、专业成才与精神成人融合的局面。


最后,柴校长强调:学校的资源禀赋决定人才培养必须联动,要通过校院两级制度层面保障联动;党建工作必须领导、组织、实施、参与到四课堂建设与联动,从而促进学生高质量发展,打造出浙外人才培养的金名片。



此次专题党课,是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下,东语学院党总支认真部署实施的“三全育人”主题活动月内容之一。不仅加深了学院师生对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学习领悟,也启发了对提升学院办学水平、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考。


本次专题党课还吸引了教务处、学生处、西语学院、应用外语学院等多个部门和学院的负责人等参与。


撰稿:张志华

摄影:石 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