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化活动

【冬季物语】《陆犯焉识》———最荒唐的年代,最伟大的爱情

时间:2019/12/22 11:20:19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王雨萱 周圣楠

《陆犯焉识》———最荒唐的年代,最伟大的爱情

第十四、十五周过去了,考试周即将到来,笔者依然不能放松下来,看着桌上的咖啡逐渐变少,摸了摸头,似乎也凉了许多……但在小和山的第一个冬天,笔者也还是在闲暇之余,窝在沙发上边抹眼泪边喝热茶,读完了一本好书。那么本期我们将给大家推荐这本来自旅美作家严歌苓的《陆犯焉识》。

 

【简介】

《陆犯焉识》一书是严歌苓以其祖父个人经历为原型的虚构类文学作品。这部以男性视角书写的作品,文风荡气回肠,字里行间洋溢着大情大爱。这是一个跨越了几十年的宏伟故事,本书主要写了三个时期——1954年前、1954年至1976年、1976年以后,分别对应了主人公陆焉识意气风发,劳改入狱,以及以蓬头垢面任人宰割形象重新出现的老头三个主要人物形象。严歌苓以其纯熟辛辣的文笔,将主人公陆焉识跌宕起伏、历经苦难的一生刻画了出来,将一段历史的残酷、悲凉、愤恨与无奈展现在我们面前。

最先认识陆焉识是通过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归来》,而最初印象也只停留在那个面庞黝黑、憔悴高瘦,为了见冯婉瑜一面从监狱里跑出来,在天桥上被抓的老男人。直至读了书后才发现这只是冰山一角,陆焉识这一形象远比我想的要令人动容。

【人物形象】

陆焉识,本是衣食无忧的贵家风流少爷,精通四国语言的海归博士。他本有风流的资本,也拥有不满包办婚姻的底气。他骨子里还有文人的自我矜持和不合时宜,因此对给自己上了一层有一层枷锁的妻子他一时无法给予真正的爱。

然而即使是内心倨傲的陆教授,也经受不住大西北塞外荒漠上的狂风,毫不留情地将他摧残成为低声下气任人宰割的“老几”,整天蓬头垢面,为了生存而斗争。

而这样巨大的落差竟皆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

【人物情感】

他也厌恶被安排的婚姻,在国外留学期间认识旺达与其相恋。在重庆抗战期间又与为自己倾倒的女子韩念痕相恋,直至落入大荒漠的监狱中才渐渐明白自己对冯婉喻的爱。但他们的爱情升温不久,就以陆焉识的入狱而不得已中断。

他被流放大漠,以大把的时间回忆过去与婉喻的点滴,凭自己过目不忘的记忆为婉喻写诗、写散文……他的脑海是一张大稿纸,写在上面便永远忘不了,他要在有生之年写给自己最爱的人。

“在此地谁有块心病,有块暗伤,一定会有人来揭它戳它,你的痛不欲生可以舒缓大家的痛不欲生,一份不幸给大家拿去,医治集体的不幸。”

“陆焉识悲剧的人生,演绎了个人在历史洪流中的渺小与无奈,以及知识分子在政治和苦难的困囚驯化中的精神抗争、蜕变、坚持。”——《凤凰网》

 

在书的末尾:

妻子悄悄问:“他回来了吗?”

丈夫于是明白了,她打听的是她一直在等的那个人,虽然她已经忘了他的名字叫陆焉识。

“回来了。”丈夫悄悄地回答她。

“还来得及吗”妻子又问。

“来得及的,他已经在路上了。”

“哦。路很远的。”

陆焉识带着冯婉瑜的骨灰失踪了。在一个柳枝泛青的早晨,他终于带着爱情去寻找了自由。

供稿:王雨萱 周圣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