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化活动

【心理小知识】刺猬效应测量职场黄金距离

时间:2019/12/09 23:05:39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王嘉宁

   又到了介绍的时间啦,不知道身为大学生的你对日后的职场生活有这样的看法呢?你是否会担心自己无法处理好人际关系,在职场中不受欢迎呢?那么今天就来看看职场上人际关系处理的葵花宝典—刺猬效应。让刺猬效应教会大家如何在职场上正确地处理人际关系。

所谓刺猬效应,最初来源于西方生物学家一个研究动物习性的实验:生物学家们为了研究刺猬的生活习性,冬天里把十几只刺猬放到户外空地上,由于天气寒冷,空地上又没有避风防寒的遮挡物,使得些刺猬被冻得浑身发抖。生存的本能让它们不得不相互靠在一起,但又会难以忍受对方身上的长刺而被迫分开。就这样经过一次又一次地靠近和又次又一次地分开后,刺猬们终于找到了一个既可以相互取暖又不会被彼业伤的合适距离。

   “刺猬效应”又被叫做“距离法则”,它所强调的是人际交往中应具备合适心理距离,通过合适的距离产生温暖和安全。而共处一室办公的同事们,就像实验中那几只刺猬,需要在寒冷的职场里找到合适的距离,既要温暖自己和他人,同时又能够保护双方的安全。

办公室里的距离法则究竟是怎样的呢?

第一,你首先是一只独立的刺猬。

    独立性可以解读为思想独立和行动独立,前者要求你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后者则要求你在工作中更主动。就像实验中的刺猬,选择去调整自己的位置是它的独立性。

    第二,以“靠近是为了温暖对方,远离是为了保护对方”为距离准则。

如果你只关心自己的温暖与安全,那你就无法兼顾好自己的“长刺”与其他人的关系,而只就很可能会造成你被刺猬群遗弃,需要独自过冬的情况。所以要尽可能地替对方考虑,这样对方才会为你考虑。

    第三,疏者密之,密者疏之。

如果你是刺猬群中的领导者,那你就需要刺猬移动过程中给予一定的指导和必要的调和。

看完你是否对如何处理职场关系有了基本的认识呢。最后,小可爱们,祝大家都有和谐的职场人际关系。

    本期的心理小知识推荐就到这里啦,下期再见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