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化活动

【团学动态】学院举办社会实践分享会

时间:2018/12/27 15:12:03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学院在持续深入推进“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号召青年学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向青年中的先进典型学习。
在新年来临之际,学院于12月25日晚在望D131举办了“迎新年·话成长”社会实践分享会暨“面对面――讲述东语人自己的故事”活动。活动邀请了4名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中有突出表现的学生为大一新生分享了社会实践的经历和收获。
 
图片1.png
 
第一位分享的是前往杭州市少年图书馆开设国际文化理解课堂实践小组的张成英。她讲道,当时实践的天气十分炎热,但大家一直坚持了下来,这是十分有成就感的一件事。而在文化理解课堂中,他们欣慰的发现,家长们比想象的更加积极,这也更加鼓起了他们社会实践的信心。此外,她还提出了几项建议,她鼓励大家勇当小组长,以此锻炼自身能力;在社会实践中,也要注意开销问题;在小组成员的寻找过程中,要注意各组员的分工协作、各司其职,以最大限度地突出自身社会实践的亮点。
 
图片2.png
 
第二位上台做分享的是前往梁家河追寻青年习近平足迹的吕梦洁。她和大家分享了许多在社会实践中碰到的趣事和做出的挑战。他们在实践中一起用土灶做饭、掰玉米、赏薰衣草、观星空、走吊桥、扶贫结对……这些事情给予了她非常多的收获。社会实践使大家凝聚在一起,做出了许多自己不曾有过的突破。最后她引用了习近平主席的一句话:“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图片3.png
 
接下来做分享的是前往浙江湖州开展义卖义演爱心助残社会实践的王秀蓉。她和她的小组成员们,受我院团委兼职副书记谭玉娇老师的启发,前往湖州举办了慈爱湖州“为折翼天使插上只帮”关爱残障人士的慈善活动。该项活动不仅受到当地中学的积极支持与参与,也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对此,王秀蓉学姐指出了社会实践重要的四点:正确的选题;小组成员分工合理;敢于去寻找社会上的工会、企业;积极向报刊、公众号投稿。

图片4.png
 
最后分享的是调查关于浙江地区对阿拉伯国家旅游定制路线需求的吴铁晨。他向大家分享了关于实践团队的点滴细节与经验介绍。他指出,一份优秀的调研,需要充分运用六种常用调查方法各自的优势,并恰当运用四种常用统计分析方法,如此才能在众多调研报告中脱颖而出。
 
图片5.png
 
分享结束后,学院团委书记张志华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他现场提问同学们对大学学习的认识,并告诉大家大学的学习不仅限于书本知识,更要善于把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在大学期间,大家可以在实践中探索自身的成长方向,在学好专业的同时,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国际志愿者等各类实践活动,做到知行合一。在参与学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收获学识和成长,使自己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浙外人。
 
供稿:林文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