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化活动

【学院动态】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确定院徽院训

时间:2018/12/23 10:30:24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叮!2019年正加速向我们跑来,双旦特惠时期,你是不是收快递收到手软了呢?
别忘了还有一份来自东语学院精心准备的院徽院训大礼包,请注意查收~记得给一个好评哦!
 「东语院训」——“博勤东观,语译通远”
  “博勤东观”,既指勤于学习广博的知识,也指勤于审视东方广博的事物。
   博,本意是大。《管子•权修》中提到:“土地博大,野不可以无吏”。又引申指广泛、普遍。如《荀子•劝学》中的“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意在教导东语学子博览群书,海纳百川。
   勤,本意经常,出自《论语•微子》、《左传•僖公三十年》等著作,明末清初文学家周容在《春酒堂遗书•芋老人传》中写道:“佐读勤苦”,这四个字也是东语学院对东语学子的寄托。
   东观,汉朝珍藏典籍的地方,亦指宫中藏书之所,在此指代图书馆或知识的宝库。希望同学们潜入书籍的海洋,攫取知识的宝藏。
  “语译通远”,指学习语言能够沟通各地。
   语,“语,言也。”(《广雅》),对于东语学院的学子来说,语言是最基本的通行证,是我们展望未来的坚实基础,所以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是对于每一个东语学子的基本要求。
   译,把一种语言文字依照原义改变成另一种语言文字。《说文》有言:“译,传译四夷之言者。”,出色地完成不同地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东语学子不懈追求的目标。
   通远,通达高远。通有四通八达,通南达北之意,而远意喻恒灵久远。意在表达东语学子遍历四方,架构起沟通之桥的殷切希冀。
 「东语院徽」
 
   院徽组成:院徽以蓝色为底色,象征着大海的广博,喻指知识的海洋无边无际,无数东语学子遨游其间,汲取知识的力量。正中间采用书法体“东”字,与中华文化巧妙结合,不仅凸显了东语学院的标志,同时为整个设计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此外字体中的一撇一捺还被赋予生动具体的形象,让文化的厚重感里又不失青春的活力与朝气,体现了东语学院昂扬进取的状态。同时设计者还以白色为字体颜色,使蓝底白字相得益彰,浑然天成。
   专业类型:标志图形以日本字“东”为设计原型,结合了韩语、阿拉伯语、土耳其语中“东方”的文字
   对外文化交流:标志图形中对“东”字的笔画进行了处理,两段圆形的环绕体现了东语学院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项目。
   小语种人才培养模式:标志图形中丰富的语言元素体现了东语学院不断探索小语种人才培养模式。
 
 「东语寄语」
   张载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这是一个读书人自古以来肩负的使命与职责,也是东语学院对东语学子怀揣的期望。
   2018年就这样在不知不觉里接近尾声,愿你如院训所说“博勤东观,语译通远”,愿你在这一年里不负所托,学有所成。愿你在新的一年里一如既往,风雨兼程。
 
标志 (1).jpg
 
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供稿:向俊霖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