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交流

我院协办新时代大学日语课程建设与教学发展研讨会

时间:2022/04/21 22:09:40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4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组、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协办的“引领新时代发展 构筑大外语格局·新时代大学日语课程建设与教学发展研讨会”于线上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会反响热烈,汇聚了高校日语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系室负责人以及一线骨干教师2000余人。通过主旨报告、专题报告、教学分享、分组研讨四大模块,与会教师共享大学日语优秀教学成果,共商大学日语课程建设议题,共同探讨大学日语教学改革方向。我院院长吴玲教授与日语系陈文君博士分别在会议的专题报告模块以及教学分享模块作专题报告。

吴玲教授的专题报告为“大学日语智慧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吴玲教授首先指出,近两年关于智慧教学的论文数量突然快速增长,究其原因主要是随着互联网兴起,信息技术日益走进课堂教学中。接着,吴玲教授分享了智慧教学的具体实践,介绍了课前预习、课堂互动和课后作业三个环节中所使用的智慧平台。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教师能够打造高效、有趣的大学日语课堂,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在教学分享模块,陈文君博士以《新时代大学日语》第二册的《日本旅行の準備》一课为例,展示了基于外教社WE Learn平台的大学日语课堂教学设计。区别于传统大学日语课堂的“2+2”课时安排,陈老师精心设计了跨越三次课的两次对分课堂,每次对分课堂涵盖教师主导课堂、课后知识内化和小组讨论课堂三个部分,以更好地促进学生内化知识、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叶青副社长作闭幕致辞之后,本次研讨会正式结束。本次会议在为各位专家、教师搭建交流和共享的平台,共同探索这些重要议题,扎实推进教学和研究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马一川

时间:2022421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