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杭州市垃圾分类现状调研与工作体验小分队

时间:2019/07/18 19:36:14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任静、林依依

 

编者按:“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学以致用、增长才干的有效途径,也是当代青年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良好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会是个大课堂。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在学校持续深入推进“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的进程中,东语青年学子利用暑假奔赴祖国各地、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用青春汗水丈量山川大地,用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70华诞。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浙外团[2019]11号)等文件的相关要求,我院积极组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并立项,其中有4支队伍被校级立项,26支队伍被院级立项。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们将持续为大家推送暑期社会实践各个队伍的相关动态。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浙江外国语学院“功在当下,利在千秋——杭州市垃圾分类现状调研与垃圾分类工作体验”实践小分队的相关动态。

 

暑期实践活动赴杭州市垃圾分类现况调研与垃圾分类工作体验小组

等等!你是什么垃圾?!

 

团队信息介绍:

本次浙江外国语学院“功在当下,利在千秋——杭州市垃圾分类现状调研与垃圾分类工作体验”实践小分队共有8名成员,分别是来自18日语2班的任静、林紫芸、林依依、方晓丹、钱一苗、沈玲、马玥和跨境电商科技学院18电商2班的周诺金同学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杭州市内展开。目前,我国垃圾围城现状严重,垃圾分类工作迫在眉睫,杭州作为国际化、现代化城市,也被列入了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名单中。为了能够更加清楚了解杭州垃圾分类现状并且深入体验垃圾分类有关工作,并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攒宝贵经验,得出详细结论,取得满意成果,我们小组决定开展此次活动。

实践活动主要过程: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金东方社区暑期垃圾分类实践结合双语教学活动

2019年7月5日,浙江外国语学院“功在当下,利在千秋——杭州市垃圾分类现状调研与垃圾分类工作体验”实践小分队前往了位于杭州市滨江区的金东方社区进行暑期垃圾分类实践与双语教学活动。

下午2点30分,活动正式开始。实践小分队成员与杭州市西兴实验小学、杭州市钱塘实验小学的小朋友们一起参观和学习了铂金时代小区的垃圾分类项目。

成员们与身着红色志愿者马甲和小红帽的孩子们,在讲解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社区内的垃圾袋自动发放箱和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箱。无论是获取带有识别房间号的二维码的垃圾袋,还是在分类投放垃圾时对垃圾重量的智能语音播报,通过手机二维码扫描即可简便实现。处处体现了垃圾分类的智能化、规范化与便捷化。

随后,成员和小朋友们参加了在社区环保驿站内举行的趣味垃圾分类知识小课堂。在环保驿站门口处的墙壁上贴着许多垃圾分类与资源循环利用的小知识,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孩子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大致基本知识介绍完毕后,从向我们展示垃圾围城现状开始,一步一步地引领其思考垃圾分类的原因与对策。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其对于垃圾分类的了解。

同时,浙江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功在当下,利在千秋——杭州市垃圾分类现状调研与垃圾分类工作体验”实践小分队也参与了此次垃圾分类小课堂,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孩子们双语教授了杭州市目前四类垃圾分类的英语读法,并且详细阐述了各类垃圾桶中可以投放哪些垃圾。

可回收垃圾——Recyclables

厨余垃圾——Kitchen waste

有害垃圾——Harmful waste

其他垃圾——Other waste

对实践活动的感悟和想法:

今年,杭州市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纳入了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作为杭州市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依托明确的政府政策以及完善的基础设施,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在自己的生活小环境中就将垃圾分类落实到位,这样才能共建一个环境优美资源节约的生活大环境!

来源:浙江外国语学院“功在当下,利在千秋——杭州市垃圾分类现状调研与垃圾分类工作体验”实践小分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