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理想信念教育与实践研究小队

时间:2019/09/03 19:08:15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董煜筠 叶欢欢 杨静薇 林紫芸 王思哲 朱颖怡

(封面)

编者按:“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学以致用、增长才干的有效途径,也是当代青年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良好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会是个大课堂。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在学校持续深入推进“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的进程中,东语青年学子利用暑假奔赴祖国各地、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用青春汗水丈量山川大地,用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70华诞。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浙外团[2019]11号)等文件的相关要求,我院积极组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并立项,其中有4支队伍被校级立项,26支队伍被院级立项。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们将持续为大家推送暑期社会实践各个队伍的相关动态。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浙江外国语学院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与实践研究小分队的相关动态。

红色暑期实践——深入党员群众,触碰理想信念

 

团队介绍

队伍名称:浙江外国语学院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与实践研究小分队

指导老师:丁彩瑶

学生领队:18阿语1班朱颖怡

小组成员:16日语2班叶欢欢 16日语1班杨静薇 18日语班林紫芸 18阿语1班董煜筠 18阿语1班王思哲

学院:东语学院
级别:校级

实践时间:2019.07

实践地点: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及各红色基地、基层党员群众

 

七月,我校学子自发组织队伍前往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参观红色基地采访杭城高校青年学子,采访基层党员,结合学校“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活动精神进行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调研学习,旨在探索新时代青年党员的理想信念理解新时代理想信念的内涵。

 

“感受党史纪念馆的点滴

瞻仰老党员的坚定信念

 

七月初,我们实践小组与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拥有一场非同寻常的邂逅,实践队同学瞻仰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这个看上去很普通的地方,却是当年我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的诞生地它的成立,使小营街道皮市巷3号在浙江的党史里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学们通过一张张充满厚重历史感的照片一本本电子阅览书,了解了中共杭州党小组创建、发展、壮大以及最终形成燎原之势的全过程。展厅内的光影成像,让同学们仿佛置身于1919年的五四运动时期;展厅内的蜡像人物加上播放的小短片,让我们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才智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人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庭院内矗立着的巨大的以杭州党小组勇立潮头故事为背景的雕塑,更令人倍感震撼。纪念馆很小,但它讲述的故事却足够绵长,它教给我们的关于那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足够我们传承良久。

(参观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

 

“走进高校青年学子

探求理想信念真谛

实践队员为深入了解青年学子、青年党员理想信念情况,特地前往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采访调查。实践队员围绕“党员理想信念问题”展开讨论,精心准备了若干个有针对性的采访问题,并走遍高校,对学生进行随机采访,从根本了解学生对党员理想信念问题的看法。采访后,实践队员细致总和分析采访结果,我们从校园采访可感受到大多高校学生党员都认为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党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也应当是我们前进永远不变的明灯。

(高校学生采访)

 

“感受红色文化

传承理想信念

 

为响应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主题教育活动,庆祝建党98周年,我们实践小组成员怀着赤子之心走进了身边的红色教育基地,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理想信念。

 

踏进纪念馆的那一刻我就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感。“以史为镜可以知得失”,历史是我们的老师,这一次的参观让我受益匪浅,仿佛洗了我浮躁的外壳,让我的心灵沉静下来。我们要牢记历史、发奋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绝对不是一句苍白的口号。我们既要牢记那些屈辱历史,也要去体会战争的惨烈、惨痛,去悼念死的同胞,去牢记历史的教训并且通过我们一代一代的努力,让祖国繁荣昌盛,让人民永享和平。

杨静薇

 

来到泉州烈士陵园,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石拱门,门上用强劲有力的笔触写下了“泉州烈士陵园”这六个字,让我一下子就感受到了这里的庄严气氛。烈士陵园展览馆内,墙头挂着一幅幅照片,再现了1700多名革命烈士为了泉州的解放,为了新中国的未来,不顾个人安危,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鲜血换来泉州的解放的历史场景。这些烈士向我展现对党无限赤诚之心无疑更加坚定了我对党的理想信念的坚持以及对党的追随之心。他们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值得我好好去探索学习。 虽然烈士已经离开我们,但是通过对他们精神世界的解读我的精神世界依然得到了洗礼,我为我是泉州人而自豪!

林紫芸

(参观身边的红色基地1)

(参观身边的红色基地2)

 

“聚精凝思

发扬老党员优秀品质

在漫长的岁月里,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浴血奋战,前仆后继!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建设时期,多少共产党员走在建设的前头,做出榜样,为中国的建设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今天,在我们身边,还有一部分老党员,他们没有叱咤风云的光荣履历,但他们乐观的生活态度、坚定的信念,默默的奉献精神,让我们感动至深。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的机会,我们特地去采访了一位老党员。采访中,党员老爷爷的每一句话都意味深长如同一部人生之书品读中我们受益良多。从老党员的做事原则中,我们了解到,面对学习、生活中的种种困难,我们也正需要党员那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

(采访老党员)

 

在此次社会实践以及知和行的道路上,队员们从多方面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进行了深入了解,获得了别样的体验;队员们对如何加强党员理想信念进行了深刻思考,提出了适宜的建议。这次调研内容精彩而丰富,行程紧凑而充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