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在杭教育机构调查日语专业毕业生就业

时间:2019/07/21 19:25:44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李素 王岩

(封面)

编者按:“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学以致用、增长才干的有效途径,也是当代青年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良好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会是个大课堂。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在学校持续深入推进“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的进程中,东语青年学子利用暑假奔赴祖国各地、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用青春汗水丈量山川大地,用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70华诞。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浙外团[2019]11号)等文件的相关要求,我院积极组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并立项,其中有4支队伍被校级立项,26支队伍被院级立项。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们将持续为大家推送暑期社会实践各个队伍的相关动态。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浙江外国语学院“在杭教育机构调查日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及机构相关人事管理制度情况”小分队的相关动态。

 

实践团队信息:

小组名称:与杭州高温作对的马猴小组

小组成员:18日语三班:李素,兰心,王岩,林文煊,陈庆柯

         18日语二班:王聪睿

实践活动地点:杭州慧洋教育、杭州新世界教育

实践目的:1.了解这些教育机构中的以下几方面问题:

1)过去几年及目前对日语专业毕业生的招聘要求、人数等招聘情况;

2)教师薪资福利;

3)人事流动和考核机制。

2.了解教育机构外派教师至高中进行高中日语教学的相关问题:

   1)大致合作高中分布;

   2)外派教师分配,是否需要住校,基本教学情况,教学教材等。

3.了解机构对于未来高中日语教学及教师需要的看法、前景等。

4.希望可以用实践得到的数据为有意向从事相关工作的学长学姐提供一些参考。

5.锻炼组员的合作能力、组织能力、交流能力等个人能力,同时也通过了解这个行业的基本情况来确定自身以后的道路,明确人生方向。

实践过程:

我们首先去的是慧洋教育。7月1日,在带队老师马一川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位于杭州市的慧洋教育。慧洋教育是一家专门致力于高考日语的机构,更是自高考日语政策开放以来浙江省内第一家做这方面工作的机构。同时,慧洋教育也是我们浙外东语学院的实践基地。到达之后,我们开始了我们的采访,基于我们事先的准备,主要由马老师和李素同学进行提问,而其他的同学进行采访的记录;在采访过程中,同学们也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以及想要问的问题。而在最后的补充阶段,慧洋教育的老师也问了我们一些关于日语学习的问题,大家亦一一作答,各抒己见。采访室中时不时传出我们的笑声,整个采访过程十分融洽。



7月2日到7月3日,我们进行了第一次采访工作的整理与反思,大家都有理各自的感悟和收获。同时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我们也为下一次的采访做好了准备。



7月4日,通过陈庆柯同学的联系,我们来到了杭州新世界教育进行采访。新世界教育的特色为留学项目,总部位于上海,历史悠久,在全国许多城市都建有学习中心,相对于慧洋教育,新世界教育的业务范围要更广一些。我们本次采访的重点仍是日语专业方面和高中日语教育方面的问题。因为这次没有老师的带领,开始之前我们显得有些紧张和拘谨,但是到达之后,接待我们的老师十分亲切友好,我们悬着的心也慢慢落了地。本次主要负责采访的是王岩同学和陈庆柯同学,在采访过程中,对我们略显“稚嫩”的提问,老师也是耐心而细致地为我们一一解答了。这次的采访在老师对我们的暑假祝福和大家的笑声中顺利结束了。


 

实践感悟:

学历与专业能力固然重要,但是学习能力与教学能力也很重要,不是说必须要拥有教学经验,而是说,作为未来的教师,假如我们是一张白纸,接受色彩的空间也就更大,但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最后要成为的是一幅学生喜爱的,容易接受的画。                                           ——18日语3班 李素

我们日语专业学生,在大学的四年中,有必要锻炼自己的口语交际能力,培养自己的沟通理解能力。在注重日语应试能力的同时,也要重视日语的口语能力。我们学习日语,不光是单纯的学,还要学以致用。如此才能为自己的未来搏出一处天地。                                        ——18日语3班 林文煊

我在本学期的社会实践周参加了六人社会实践小组,旨在了解目前日语专业毕业生在此种机构的实习及就业情况。在此期间,有一些与平常的校园生活不一样的实践的过程虽然辛苦,但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能力,了解了日语培训行业的状况,不虚此行。         ——18日语2班 王聪睿

对于日语专业毕业生们而言,教育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这是日语教育的春天,心怀梦想种子的毕业生们还需根据当前“土壤环境”完善自身,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让梦想萌芽。                             ——18日语3班 陈庆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