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在杭中日饮食调查小组

时间:2019/07/23 19:16:37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江纤纤 王静琦 郑玉琴 沈露瑛 孙可奕 庄素素 王静琦 庄素素

undefined

(封面)

 

编者按:“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学以致用、增长才干的有效途径,也是当代青年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良好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会是个大课堂。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在学校持续深入推进“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的进程中,东语青年学子利用暑假奔赴祖国各地、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用青春汗水丈量山川大地,用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70华诞。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浙外团[2019]11号)等文件的相关要求,我院积极组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并立项,其中有4支队伍被校级立项,26支队伍被院级立项。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们将持续为大家推送暑期社会实践各个队伍的相关动态。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浙江外国语学院“在杭中日饮食调查”小分队的相关动态。

 

团队信息介绍

  1. 实践活动地点:西溪印象城

  2. 实践目的:看了《爱吃拉面的小泉同学》中的各式拉面,是不是垂涎欲滴?看了《卫宫家今天的饭》中的不计其数的日本料理,是不是很想亲自品尝?不用担心,这次实践活动,我们就替大家完成了心愿!六月的末尾,我们来到了西溪印象城,在两家赞誉满满的日料店中感受舌尖上的日本,采访年轻人对日料的看法,了解不一样的日本传统文化,探寻中日饮食方面的差异之美。

  3. 小组成员介绍

    ①组长:18日语1班 江纤纤

    ②组员:18日语1班 沈露瑛

    18日语1班 孙可奕

    18日语1班 王静琦

    18日语2班 庄素素

    18日语2班 郑玉琴

    实践过程

    在进行实地实践之前,我们在网上查找了符合条件的店家,再经过激烈的讨论后,我们把目光锁定在了两家风格迥异的日料店——食其家和山葵家。在查找资料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食其家发源于日本,发展方向偏向于快餐;而山葵家则隶属于杭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展方向偏向于精致料理。为了更加高效地完成实践内容,我们兵分两路,在风和日丽的下午,开启了我们的探寻之旅。

    到达了指定的日料店后,我们首先询问了相关人员能否进行采访和记录。遗憾的是,食其家由于不可抗的原因委婉地拒绝了我们的采访。

    (图为食其家著名牛肉咖喱饭)

    但同时山葵家热情地表示可以接受我们相关的采访和记录。我们就事先准备好的问题进行了采访,相关人员耐心地回答着我们的问题,时不时穿插着无伤大雅的小玩笑,现场其乐融融。

    (山葵家寿喜锅)

    (山葵家沙拉)

     

    由于食其家的采访临时取消,我们只能改变计划,在商场内对陌生人进行随机的小调查。

    (对山葵家相关人员的采访)

    令我们感到惊讶的是,大部分人都没有排斥我们的采访,反而非常配合地帮助我们完成了实践任务。总而言之,这次实践活动过程虽有波折,但更多是收获和喜悦。

     

     

    实践感悟

    本次实践活动虽然并没有到较远的地方,但是每个队员投入到本次活动中通过切身的体会和对顾客、店员或者是路人的采访,我们发现大部分人对日料抱有着较为支持的看法,但是和杭州本土饮食相比,她们更喜欢后者的多样性和亲民性。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体会到的一点是,实践能带给我很多课本理论上不同的东西,让我对于日料有了更多不一样的了解。 ——18日语1班 王静琦

    此次实践活动我们小组是选择进行中日饮食文化对比的主题,我们主要是设计了问卷,去了杭州的几家日料店实地考察。那天分为了两组,我所在的那一组去了山葵家,一进去是就是服务员熟悉的一句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欢迎光临)然后点了刺身寿喜锅之类的料理,芥末酱很辣,尽管服务员说是微辣,但是呛鼻的辛辣还是让我辣到流眼泪。令人意外的是,店里最多的是小孩子。可能是口味清淡适合小孩子吧,小孩子吃的也不多,那些菜分量也不大。对比之下口味方面的差异还是很大的,是和平时吃的中餐不一样的体验,对我来说,是很特别的一次实践,从中也感受到了中日文化差异的魅力。 ——18日语2班 郑玉琴

    我组的暑期社会实践在前期小组热烈讨论中开了一个好头。随着大家来到实地进行体验、采访,更是有了深切的感受。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让我们开阔了视野,更认识到了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无形中让我们对自己的能力有了正确定位。作为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 ,我们缺乏与社会相匹配的能力,这迫切要求我们在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中真正锻炼自己,磨练自己。在接下来的实践过程中,相信我组将以更好面貌积极参与,提升自我。 ——18日语1班 沈露瑛

    本次我们的社会实践是探究在杭中日饮食的差别并做出比较。我们兵分两路进入不同的日料店进行采访调查。虽然由于隐私问题,一些店家顾客不是很乐意接受访问,但在我们大规模的访问中还是得出了一些结论。对于杭州的人来说,日料只是作为一种新鲜体验,是偶尔会点缀生活的调剂品,杭州菜才是他们更为中意的选择。相比之下,日料店的服务态度会更加好,就餐环境也更加清幽。本次活动中出了一些失误,像是一时问不出问题之类的。为了保证实践活动的质量,在以后的活动里,我们还是需要再进一步的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才行。

    ——18日语1班 孙可奕

    这次的日本料理在杭的发展实践活动,我们向老师询问在杭州有名的日本料理店,并自己去了店里品尝料理,我去的是食其家,是一家以牛丼饭闻名的日本料理店,还有一些别的料理,比如拉面和咖喱饭,都是日本料理中家常主食。为了多些体验感受,我们每个人各自吃了一样东西,我点的是牛肉咖喱饭套餐,食其家的咖喱偏咸带一点甜味,是那种不辣的咖喱,其他的配餐也是味道清淡的,比较注重食物本身的味道,与杭州菜差别很大。——18日语2班 庄素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