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实践小队文化之旅第三站

时间:2018/07/29 15:21:58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暑期实践】“立足国际视野,传播日阿韩文化”实践小队文化之旅第三站
编者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更是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多年来,社会实践活动已在我院蔚然成风。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浙外团〔2018〕19 号)等文件的相关要求,我院积极组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经过深入发动共有43支队伍进行项目申报并立项,其中8支队伍被校级立项,35支队伍院级立项,社会实践队伍申报量及校级立项队伍数量创历史新高。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将持续为大家推送暑期社会实践各个队伍的相关动态。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浙江外国语学院“立足国际视野,传播日阿韩文化”实践小组的相关动态。
 
小组简介:
浙江外国语学院“立足国际视野,传播日阿韩文化”社会实践小分队由来自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的张成英、汤晓洁、孔祥娜、罗叶琳、吴贝贝、戴爽、刘舒悦、姚馨怡、周高凌、黄力涛十名成员组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被视为我国中长期外语教育的战略性目标。而中小学生处在学业刚刚起步的阶段,对其他语言更具有好奇心和接受能力。都说“学语言要从娃娃抓起”,所以,“立足国际视野,传播日阿韩文化”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杭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向小朋友们传授日、阿、韩的相关知识,以激起小朋友对外语学习的兴趣。
不知不觉中,我们的东方文化体验之旅已经走过了韩国、日本两站,来到了最后一站——古老而又神秘的阿拉伯国家。比起韩国和日本,阿拉伯国家是我们并不熟悉所以富有神秘感的地方。本次的文化体验之旅,社会实践队伍中阿拉伯语系的吴贝贝同学带领小朋友们体会了阿拉伯文化的魅力所在。
本次阿拉伯文化之旅开始前,我们通过一个阿拉伯旅游观光视频带领在场的小朋友们一起简单了解认识了阿拉伯。随后,我们以《一千零一夜》一书为主,介绍了其中的《阿拉丁神灯》《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等小朋友们熟悉的阿拉伯童话故事。这些有趣且耳熟能详的童话故事,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力,从而激起了他们对于阿拉伯文化的好奇心。
 
图片1_副本1.jpg
 
之后,吴贝贝同学担任小老师现场教授了小朋友们一些日常的阿拉伯语问候语,虽然有难度,但小朋友们都很勇敢地开口尝试,一些可爱的谐音发音频出,更是逗笑了在场的家长们。
 
图片2_副本1.jpg
 
接下来,我们向小朋友们展示了阿拉伯的传统服饰,以及沙瓦玛、阿拉伯烤肉等阿拉伯国家的代表性美食。为了让大家对阿拉伯文化有更直观、深入的体验,我们准备了椰枣、红茶和阿拉伯大饼供大家试吃。苦后回甘的红茶配上软糯香甜的椰枣,再加上沾了鹰嘴豆酱的阿拉伯大饼,小朋友们一个个都吃得津津有味的。美食体验过后,我们还特别强调了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风俗禁忌事项,带领小朋友们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了阿拉伯文化。
 
图片3_副本.jpg
 
图片4_副本.jpg
 
图片5_副本.jpg
 
最后,当然是紧张又刺激的提问环节,本环节准备的小奖品是精致可爱的骆驼小摆件,小朋友们都对此很感兴趣,所以大家都积极踊跃地发言,没等问题问完便迫不及待地举起了小手。
 
图片6_副本1.jpg
 
或许是被阿拉伯传统服饰和传统美食所吸引,这一站来的小朋友和家长格外得多。相信通过本次的文化体验之旅,小朋友们和家长们对阿拉伯国家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并深深感受到了阿拉伯文化的魅力所在。
三天短暂又美好的时光就这样落下了帷幕,本次东方文化体验之旅也临近尾声。三天来,我们社会实践小队的队员们一起奋斗,一起学习,用卓越的个人能力和团队协作出色地完成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
 
图片7_副本.jpg
 
这次社会实践虽然已经画上了句点,但我们传播东方文化的脚步并不会停止,未来我们仍将发挥自身的优势,将东方文化传递给更多感兴趣的小朋友。
 
摄影:汤晓洁
供稿:周高凌 姚馨怡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