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深入了解残障人士无障碍设施使用情况

时间:2018/07/17 14:36:23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杭州7月14日电 (通讯员 邓彩云 张佳敏)
    为了更详细,更直观的了解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实际使用情况,7月14浙江外国语学院“砥砺前行者,情暖菰残人”赴湖州义卖义演小分队在浙江外国语学院校园内采访了朱家豪同学,作为一名残障人士,他在生活中遇到过许多无障碍设施无法使用的情况。
 
IMG_1067_副本.jpg
 
配备无障碍设施但设置不合理导致无法使用的情况
    让他最有感触的是各大商场的自动扶梯,它的存在不仅是为了方便正常人,也是为了方便残障人士,但是很遗憾,扶梯的速度对残障人士很不友好,很多情况下前脚刚踩上去,后脚还没上就因为速度太快而摔倒了;除了扶梯,还有公交车升降踏板,公交车的升降踏板是为了方便残障人士上下车而专门设计的,但却很少看见使用,对于普通人而言轻而易举的一抬脚对他们而言极为困难,这给残障人士在公共出行方面造成了极大不便;以及公共卫生间的坐便器,许多公厕设置了坐便器,但却因为清洁费力,投资问题等而不对残疾人开放。这种有了却用不了的情况让人无奈,既然选择了配备无障碍设施,就应达到物尽其用,便利大家的效果。
 
QQ图片20180715201543_副本.jpg
 
配备合理的设施被占用导致残疾人无法使用的情况
   比如盲道被占用,缓坡被用来停车等。以上两种情况,大家都十分熟悉,但始终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善。无障碍设施被占用或者设置不合理,不仅没有达到帮助残障人士的最初目的,也造成了一定的社会资源浪费。我们需要不断进步,让这些无障碍设施真正发挥出他们的作用。
 
没有考虑到残疾人的使用,没有设置无障碍设施的情况
在大学生活中,最实际的一个例子是——食堂。食堂是一个多油多水的地方,场地很滑,但并没有考虑到残障人士的出行,很少设置防滑地板或者防滑地毯,残障人士极容易滑倒。除此之外,很多电梯并没有设计盲文,没有盲文,当一位盲人需要乘坐电梯,他们根本无法判断楼层情况。以及最容易忽视也最普遍的问题--台阶过高,不方便上下,对于许多行走不便的残障人士来说,“一座台阶一座山”,过高的台阶让他们出行变得极为不便且危险。
我国目前有8000多万残障人士,如此庞大的数量,我们却总感觉自己身边很少见,或许其中一部分原因在于,我们社会没有提供足够便利的设施让他们能够无障碍出行。无障碍设施本该为他们提供方便,但却不设置,设置不合理,被占用,让他们的日常出行变得极为困难。扩大无障碍设施的普及率与使用率,为他们创造更良好的生活环境,我们需要做得更多,做到更好。
 
IMG_1074_副本.jpg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