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砥砺前行者 情暖菰残人”专访奥运冠军

时间:2018/07/17 14:31:49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砥砺前行者 情暖菰残人”赴湖州义卖义演小分队专访奥运冠军
  
       为了更好的了解残疾人的故事,“砥砺前行者,情暖菰残人”义卖义演实践小分队在6月29日语音采访了我院兼职团委副书记、里约残奥会女子举重67kg级冠军谭玉娇。通过对她的采访,我们了解了奥运冠军的早年经历:7岁那年,谭玉娇右腿患急性骨髓炎,手术后留下严重后遗症造成肌肉萎缩。她在活蹦乱跳的年纪,成了不能跑跳、走路颠簸的残疾孩子,不能再和小伙伴们一起追逐游戏,甚至不能再上体育课。她变得自卑、胆怯,不知道人生的未来在哪里。
       几年后,在一次残联组织的运动员选拔中,谭玉娇被启蒙教练选中,开始了举重生涯。从此以后她就有了自己的梦想:成为残奥会冠军。有了奋斗目标就有了内生动力。2012年的伦敦残奥会,她第一次有机会向残奥会冠军发起冲击,然而命运再次捉弄了她。赛前3个月,她训练时肩部严重受伤,只好停训治疗。“我虽然在伦敦只获得了银牌,但它也见证了我一点一滴的努力。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拿到残奥会金牌!”谭玉娇说。
2016年里约残奥会,谭玉娇以打破世界纪录的绝对优势夺得67公斤级冠军。领奖台上,手握金灿灿的奖牌,面对飘扬的五星红旗,她用尽力气高喊:“我做到了!”残奥冠军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现在,谭玉娇已经把下一个目标锁定在两年后的东京残奥会。她说:“我早已不是当初只为证明自己而举重的小姑娘,‘运动员’三个字赋予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残奥会冠军举起的不仅是我的人生,更是一份沉甸甸的国家荣誉。新时代的青年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而我,就是要在赛场上,继续为国争光!”
    我们在采访中向她表明了本次“为折翼天使插上翅膀―关爱残疾人士慈善义卖义演实践活动的意义与目的,同时也征询了她对实践活动的建议。谈到残疾人,谭玉娇向我们提出了无障碍出行,面对当今社会盲道被占用、无障碍电梯被停用……这些现象,她告诉我们,这些在普通人眼里并不在意的设施,可能因为一个小小的动作就会对残疾人造成极大的影响,或许并非故意而为,但对残疾人来说却至关重要。这些无障碍出行不只是便利残疾人,对于普通人来说,也有极大意义。就像公交车上的老、弱、病、残专座,这些就属于无障碍设施之一,它不光只提供给残疾人,对于老人、孕妇、病人来说,也是便利的设施。政府越来越重视无障碍出行设施的建设,但如果作为普通人的我们不重视的话,这些设施就如同虚设,没有丝毫意义。的确,无障碍设施是当今社会要重视和改善的一个方面,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
供稿金轶凡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