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建设

专访学院2020-2021学年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林紫芸

时间:2022/01/24 23:24:49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孟子曾这样探讨鱼与熊掌能否兼得的问题。对于我们大学生,应该如何处理专业课程与非专业课程呢?

这次,我们采访到了东方语言文化学院2021年度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林紫芸,与我们分享她学习专业课程与非专业课程的取舍之道。


个人简介

林紫芸,东方语言文化学院2018级日语2班副班长,曾担任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部干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党建干事。20209月参加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迎新志愿活动,20214月在浙江外国语学院第二届长三角中东学论坛中担任志愿者。爱好看电影、做手工。

 

所获荣誉

201910月获浙江外国语学院二等奖学金

201910月获浙江外国语学院三好学生

201911月获浙江外国语学院2019大学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团队

201911月获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第五届暑期社会实践创意大赛二等奖

201911月获东方语言文化学院2019大学生社会实践院级优秀团队

202010月获浙江外国语学院二等奖学金

202010月获浙江外国语学院三好学生

202011月获浙江外国语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教学课调研报告一等奖

202011月获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日剧PLAY比赛二等奖

20215月获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日语演讲比赛特等奖

202110月获浙江外国语学院二等奖学金

202110月获浙江外国语学院三好学生

202111月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Q:如今接触日语的人越来越多,关于日语学习也有越来越难的说法,对此学姐你怎么看?

A:我觉得当你深入学习一门语言,都会有这种感觉。这说明你对日语的学习有了一定的深度,也到了一定的阶段。如果持之以恒继续学习,相信一定会有收获,咬咬牙跨过这个坎,就会进入新的阶段。语言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你觉得越学越难说明你越来越靠近这门语言的核心。如果日语学习只包括五十音,显而易见学到的只是皮毛而已。所以不用太担心日语会越学越难,也不要把重点放在难度上,自己找找语言的乐趣,可以是因为自己的努力学习得到了日语母语者的认可,也可以是在看番的时候发现自己不用翻译可以看生肉。兴趣可以成为你迈向下一个日语学习阶段的动力。

Q:学姐曾获得过日语演讲比赛的特等奖,对于日语口语方面,有没有什么特别要注意的地方呢?

A:首当其冲的就是多输出。念课文也好跟读也好,一定要让自己说,不然分数考得再高也是白搭。这里说的输出,是指带着向日语母语者靠近的意识去说日语。多关注一下外教老师或者其他日语母语者他们是怎么样发音的,然后去模仿日本人的发音,养成自己的发音习惯,不然一开始就没掌握好正确的发音,到后面你想改也改不过来。

其次就是要掌握口语练习方法,推荐给大家我之前看到的一个公众号介绍的“回音法”(https://mp.weixin.qq.com/s/KD5ngICtSvj_nr8srsEHYA)和“影子跟读”(https://mp.weixin.qq.com/s/di85P1p53JyKe-U4PXj9PA)。这个公众号也会提供很多很好的日语学习资料,希望能帮到大家。当然重中之重是坚持,哪怕每天练个十分钟五分钟三分钟,坚持就是胜利。


Q:网上有觉得日语时间久了英语水平会变差的说法,学姐你有这样的烦恼吗?你是如何处理日语和英语的学习呢?

A:有的。这说明我在学习日语之后就不再重视英语的学习,一直是在吃高中的老本。主要就是懈怠了,所以我们就算学了日语,也要认真对待英语课程,毕竟这是咱为数不多的英语学习机会,加上高中英语基础也还可以,英语水平倒是没有到网上说的那么夸张的地步,不过嘴瓢说成日式英语的情况还是有的。平常除了日语学习,有空也会看看美剧之类的和英语相关的东西,保持对英语的熟悉度就行。要是能兼顾日语和英语的发音区分,那自然是再好不过,因为我也见过很优秀的学长学姐,同时拥有漂亮的日语和英语发音。当然要是做不到那也不用勉强自己,每个人对语言的掌握能力都不一样,学精一门比一门不精还是好点的。

Q:学姐还曾获得过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教学课调研报告的一等奖,对于非专业学科,相信你也非常认真对待吧!你觉得这样值得吗?会影响专业课的学习吗?

A:非常值得,这是我们熬夜奋斗修改报告的结果,当然也是得益于毛概老师的教导,从这次报告,我对于资料的搜寻、整合掌握了窍门,同时也知道要花多大心思才能去写好一篇报告。所以我觉得一个事情值不值得在于你从中是否有收获。收获也不一定都是知识上的,也可以是心理上的满足和快乐。就算你觉得你努力了但是没有获奖,换个角度去看待,想想你这次学到了什么,我还有哪里不足,这也是一种成长,不是单靠结果来衡量是否值得噢。

光是一门学科的一个报告倒不至于影响到专业课的学习。报告也就那一个阶段要集中精力去写,苦就苦那一段时间,而且也不是每天每夜都在花时间写这个报告,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兼顾写报告和学习也是OK滴。当然啦,如果觉得自己不能兼顾的话,落下的日语学习在那之后花时间补起来就行,如果因为这一个报告影响到专业课的学习那确实不值得。重要的是在这之后自己会不会花时间去补,而不是落下就落下了,影不影响专业课的学习在于自己,而不在于非专业学科的学习。

Q:对于日语学习,学姐还有什么独家小技巧可以分享给大家吗?

A:就是要多思考多观察、脸皮厚不怕错。

比如“ご苦労さまです”和“お疲れ様です”都是表示辛苦了的意思,不要想当然得觉得用哪个都行,要多思考多比较,这样才不会造成失礼。比如平常和老师有需要用到日语聊天的话,老师如果说了很平常的一句“おやすみなさい”,你是不是也会直接对老师回一句“おやすみなさい”,这其实是失礼的噢。现在是不是也反映不出来正确的回答是哪句。教大家一个方法,去必应国际版用日语搜「目上 おやすみなさい」之类的,就能搜到正确的回答方式,我每次遇到不知道怎样说才地道的时候就会这么去学习。

总而言之,哪怕是很正常的一句挨拶,你也要留意思考,带着这样的思维去学习日语,或许你会发现平常很多时候都注意不到的点。而且后面意识到自己说错了也不用在意,每个人都难免会犯错,我记得我大一的时候连个“ます”都说不好,被老师纠正了n遍。脸皮厚一点,把每一次的犯错当作经验,改变看问题的角度,不要把重点放在我当时好丢人,把重点放在我意识到原来我上次说错了,我记住了这个知识点!这样才会越来越敢说,学得越来越好。

另外多观察日本人说话的语气神态,自己去模仿看看。多看日语视频之类的保持对日语的熟悉度,这里推荐“Moji辞书”微信公众号,可以看到很多日语视频而且还有中日双语,“言叶日语”,每天会推送最新的NHK新闻,也有中日双语,我觉得都还挺适合日语学习的。加油!


感谢林紫芸同学干货满满的分享!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孟子本意不是说二者必然不可兼得,而是强调当如果两者不能兼得的时候,我们应当如何取舍。大学生首先应重视自己的专业课程,学好专业课不仅是就业的保障,更是对未来发展的希望与寄托。而非专业课也是提升技能,开阔眼界的有效方法,可以有选择性地进行学习。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供稿:孙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