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浙江大学王勇教授做客我院日语系开展专题讲座

时间:2022/05/29 12:24:04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526日下午,浙江大学王勇教授应邀来到我院日语系,带来了题为“横看成岭侧成峰——日本历史文化的多元角度”的讲座,日语系全体教师与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还同时进行了线上直播。

王勇教授认为,日本对中国的历史研究颇多,中国却对日本历史研究甚少,而这一点并不是现在才存在的,而是历史上一直存在的。王教授从日本对中国、西方的“模仿”,东方与西方眼中的日本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认为单纯把日本文化看作是拷贝的、模仿的,抑或是把日本看作一个纯粹的西方国家或东方国家的看法,都是片面的、错误的。

王勇教授提出,不管是我们还是西方看日本,都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视角看待,缺少一个”当事人“的视角,正如苏轼的《题西林壁》的”横看成岭侧成峰“所说,我们旁观者看到的只是一个局部,而当事人只能看到细节却看不到全貌。日本人的视角我们无法忽略,他们比任何“旁观者”都更能感同身受得到日本历史之山中细微的地方,这是他们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我们一直缺少的视野。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中国人的立场。

王勇教授引用了许多例子来表明站在不同立场上的不同表达,指出我们目前对自己的中华文化了解不够,日本许多有关的中国文化,正渐渐被我们国人所忘记,许多本身属于中国的却变成了日本的文化遗产,引发了大家的深思。

最后王勇教授以唐僧行思的“看山”三大境界作比,认为中国人侧观、英国人横看、日本人仰望看到的“山”只是第一境界的山;领悟到山有多面,大抵进入到第二境界;要达到第三境界,则是无法穷尽的,这需要“复眼”,即无数人的眼睛,我们要借助中国人的视野,看到中国文化的脉络,也要借助西方人视野,看到日本与其它国家的不同之处,还要借助日本人的视野,看到内部的结构和脉络,才能领会问题的真谛。这是我们很难达到却应穷极的目标。

讲座结束后,王勇教授还就课题申报、学术研究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伴随着掌声,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