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阿语系举办跨国史与丝路城市研究讲座

时间:2022/05/14 17:45:35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主讲人简介:车效梅,山西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其中重大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扶持项目1项及多项省级项目。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西亚非洲》《城市问题》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研究方向:中东城市史、中东城市化和丝路城市史。


59日,车效梅教授应邀为东语学院文化实践周活动作“跨国史与丝路城市研究”的主题讲座,讲座由东语学院郑蓉老师主持。

车效梅教授首先以一个问题开讲,“为什么不是丝路沿线城市而是丝路城市呢?”原因有二:第一,因为丝路不是一条路,而是一个网络,网络之间的节点就是城市,这些城市是丝路的中枢和支撑;第二,城市类型多种多样,除了人们普遍认知里的工业城市或港口城市等,丝路城市也是其中之一。紧接着,车效梅教授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详尽阐释了丝绸之路的概念。

丝绸之路将欧亚大陆所有文明国家(中国,印度,位于中亚,西亚,北非等国家)联结起来。为封闭的农牧社会注入商业因素,打破了边远地区与世隔绝的状态。丝绸之路的鼎盛时期,丝路城市发展达到鼎峰。在亚非大陆上构成了一张横贯东西,纵连南北的交通网络,具有横向性和复合性的特点。由于丝路区域和城市物品存在差异性,各丝路城市之间才能在各方面进行互补,正是因为差异性和互补性,丝绸之路才能具有长久性。

车效梅教授指出,之所以用跨国史研究丝路城市,是因为在当今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背景下,从丝路的西端往回看中国的产品对中亚,对世界产生的影响。把跨国史与丝路城市史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拓宽了研究视野的基础之上构建了新的研究路径,使得丝路城市史内容更加丰富。

最后,车效梅教授提出了自己在跨国史与丝路研究方面的四个创新视角——第一,丝绸之“路”与“城”的互动关系,路通城兴,路塞城衰;第二,丝路“城”与“城”的互动关系,城市之间祸福相依;第三民间力量与丝路城市的发展,关注离散社团的作用;第四,丝路城市发展的共性与特性。

 车老师从历史溯源,为我们分析了学术界关于丝绸之路这一概念的讨论,让我们了解到丝绸之路的内涵,让同学们对丝绸之路的历史及其与跨国史相结合下的研究有了清晰的了解,阿语系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对自己专业的学习有了极大的启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