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学院动态】周烈教授分享大学四年怎么过

时间:2019/10/18 21:32:11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郑周璇

周烈教授给2019级外语专业新生分享

“大学四年怎么过”

 

十一长假后2019级新同学带着“大学四年到底应该怎么过”的迷茫和困惑进入了专业学习的新阶段。围绕这一问题10月17日晚,学校国别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周烈教授给英文学院、东语学院、西语学院的新生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一堂课。



“今天我没有什么心灵鸡汤,也没有什么深奥的道理,只想和大家说说心里话。”周烈教授的课在朴实的话语中开始。结合学校的培养目标和外语专业大学生的特点周烈教授提出了10个同学们在四年大学生活中应该培养的能力:学习创新、明辨是非、发现并解决问题、自我决策、组织管理、协同合作、与人沟通交往、情绪管理、良好的表达能力和优秀的专业知识储备。他结合自己求学的亲身经历和工作碰到的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告诉同学们如何培养好这些能力。


“与中小学不同的是,大学是我要学,而不是要我学。”周烈教授告诫同学们要管理好学习时间,构建好自己的知识体,在学习的“高度”、“精度”、“宽度”上下功夫。他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劳逸结合,既有健康的体魄,又有渊博的知识成为社会的栋梁学校的骄傲。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语言专业学习的正确方法?外语专业学生应该注重哪些方面的知识积累?如何为本科毕业后的考研或留学做准备……周烈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并给了同学们中肯的建议。



周烈教授寄语同学们“上大学是一场砺炼,是一份责任,也是一种担当。大学生活会经历成功,也有遇到挫折,能让你体味快乐,也会品尝苦恼。但是阳光总在风雨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行百里者半九十,只要不懈努力,坚持到底大家都会离成功越来越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