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建设

学院师生党员热议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浙江》

时间:2022/03/06 16:17:40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近日,东语学院组织开展了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浙江》一书专题学习曁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师生党员通过前期自主学习、“线上+线下”集中研讨方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主政思想和创新实践,反响热烈。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的领导工作不仅为浙江转型发展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准备,我们要紧密结合浙江实际,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的殷殷期望和重要指示,自觉践行“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要求,继续沿着浙江省域治理总纲领和总方略的“八八战略”深化改革、奋勇争先、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了6个年头,跑了所有的市、县(市、区),去了许多乡镇、街道、社区、农村,也去了许多企业和学校。浙江的老百姓一直没有忘记,他为浙江人民夙夜在公殚精竭虑的时时刻刻,他为浙江擘画了“八八战略”的宏伟蓝图,为浙江的发展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东语学院党总支书记 夏颐


近日,本人自学了《习近平在浙江》一书中的相关章节,习主席在2020年春天到浙江考察之际曾发表重要讲话,并对浙江提出建设“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至此,浙江各界都从自身的行业、领域出发探索、挖掘、研究对于这一重要指示的理解和建设路径。今年9月,杭州将继北京冬奥会后召开又一国际性体育盛事,这无疑是展现浙江风貌、浙江成果和浙江经验的又一契机。作为一名外语人,可以说毕生的学习、工作都在围绕促进中外交流这一主题开展,因此自然不会放过这一大好契机,并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参与、奉献和贡献,为“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做出微薄的贡献。

——东语学院副院长 曹笑笑


“两山理论”是2005815日习近平在安吉天荒坪镇的余村调研时第一次提出来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就是银山的理念”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党代会报告,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和基本方略。我们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之路,为创造绿水青山的金山银山贡献个人坚实力量。

——东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宋洋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著名的两山理论,他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浙江发展期间,十分重视并积极践行经济进步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

这一新的发展观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不仅成为幸福浙江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方向指引,同时对于世界各国实现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同样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东语学院教工支部书记 刘彬


通过学习《习近平在浙江》这本书,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这片土地和浙里人民的爱,他察省情、访民意,擘画“八八战略”,致力于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重点帮扶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体,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推进“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动员群众、发动群众参与到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事业中去。习近平总书记为民办实事的深挚情怀和信念始终激励着我们前进。


——东语学院学生第一支部书记 杜茜

作为一名支部书记,阅读《习近平在浙江》,收益良多。时任浙江省武义县后陈村党支部书记的陈忠武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到武义县后陈村调研,提出“后陈模式”,充分肯定了村民自发成立的村务监督委员会,鼓励农村基层民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地的干部提出了要求,也促使党支部进一步进行总结探索,继续深化、继续完善,对制度上不完善之处和工作开展中遇到的新问题进一步探索解决。作为刚刚经过换届的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如何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校院发展,“后陈模式”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有效的思路和工作方法。

——东语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郑周璇


《习近平在浙江》一书对习近平主席在浙江的工作情况做了生动详实的呈现,让我们普通教师党员深刻体会习近平治国理政重要思想的基础源泉。看到习近平在浙江期间对办公厅工作提出的28字要求:激浊扬清、敬业乐业、乐在人和、力戒浮躁、贵耳重目、求知善读、戒奢节俭。这28个字对每一个行政工作人员来说都深受教育和启迪,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当中都需要坚决贯彻执行。

——东语学院教师党员 赵惠


《习近平在浙江》以采访实录为体记录了习近平同志200210月至20073月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和省委书记的领导工作历程,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思想逐渐形成并完善的基础,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期间提出的“八八战略”是经过实地调研后的结果,为浙江省划定了发展的宏图,将浙江省的优势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紧密结合起来,学习了《习近平在浙江》让我理解了实践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源和基础,更是我党一直以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体现,作为浙江省的高校教师,我们应把这种热情带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为浙江省乃至国家培养更多的外语人才。


——东语学院教师党员 徐爽心


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在杭州西溪和游人亲切问好的视频,仿佛是相识已久却许久未见的老朋友。媒体上也经常出现习近平总书记下基层的身影。在其领导下,不仅浙江,中国各地正肉眼可见的进行着并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历史性变革。其自身所秉持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闪烁马克思主义智慧光辉的方法论,对于我们党员来说,无论是自身学习生活以及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都有极高的学习价值。

——东语学院学生党员18日语3班 游珍婷


在《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中我有看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坚持运用先进的思想理念和科学的工作方法。比如,他发表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的短论里,就有诸如“关键要靠科技力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大量基于实践的新思考,这些内含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新发展理念的政治智慧。

——东语学院学生党员19日语3班 凌丽雯


阅读《习近平在浙江》,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曾任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的阮忠训同志在采访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注外事工作,曾提出“把外事工作当作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浙江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时间比较早,范围比较广,程度比较深,要做到地方外事工作服从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体制机制优势,形成政治与经济、政府与民间、中央与地方的立体交叉外交,进一步提高浙江对外开放水平。在后疫情时代、在杭州亚运会到来之际,作为一名小语种学习者,我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活动和实习实践,如何充分发挥语种优势,服务浙江发展,展示浙江面貌。——东语学院学生党员19阿语1班 应杭菲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