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建设

勇于挑战,上下求索——专访东语学院2020-2021学年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李燕

时间:2022/02/18 22:50:06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人生是一次航行。航行中必然遇到各个方向袭来的劲风,然而风也会加快你的航速。只要你稳住航舵,即使是暴风雨,也不会使你偏离航向。”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东方语言文化学院2021年度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李燕,一起了解她是如何面对阿拉伯语学习的。

个人简介

李燕,来自东方语言文化学院201818阿语2班,曾任学习部干事。曾先后担任爱心家教志愿者国际文化推广课、迎新活动志愿者、浙江外国语学院“SOUL”中小学拓展性课程东语学院阿拉伯语志愿者、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浙江环地中海研究院经贸产投研究中心成立暨第四届中国阿拉伯经贸合作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志愿者、图书馆语言翻译活动阿拉伯语志愿者。闲暇时光喜欢看各种美剧英剧日剧韩剧,坚持跑步,在一呼一吸之中放松心情。

所获荣誉

2018-2019年 校奖学金二等奖

2018-2019年 校级优秀团员、三好学生

2019-2020年 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

2019-2020年 校级三好学生

2019年 “外研杯•国才杯”全国英语大赛校级初赛二等奖

2020-2021年 校单项奖学金

2020-2021年 浙江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2020-2021年 校级优秀团员

2021年 浙江外国语学院阿语专业口译比赛二等奖


Q:阿拉伯语是公认难学的语言之一,学姐为什么选择了这个专业呢?专业学习有过让你苦恼想要选择逃避吗?

A:当时选择的时候就了解到阿拉伯语作为联合国六大官方语言之一,使用范围广,阿拉伯语经常出现在各种国际新闻中,使用率高,再加上勇于挑战的热血,就坚定选择入了阿语之门。

学习阿拉伯语也绝非易事,大一时也曾萌生转专业的想法,但是阿语老师们给我们起到了很好的引导示范作用,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向我们展示了阿拉伯语的魅力,又为我们分析了阿语专业毕业之后的就业前景,这让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继续学习阿语这条路。

Q:阿拉伯语学习会占用很多时间吗?看到学姐有获得英语、计算机的证书,学姐能否分享一下时间安排的经验呢?

A:比起其他语言学习来说,学习阿拉伯语的确会占用比较多的时间,但是任何一门语言的学习都需要长年累月的积淀,而且按照学校的教学安排,也有机会考取英语和计算机证书,套用一句有点陈词滥调的话,就是“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

Q:学姐有没有关于练习阿拉伯语听力的方法分享呢?

A:老师曾分享过,听力就是基础加少许补充,课本上的听力就是最标准也最适用于考试的,所以大家要重视,再锦上添花可以去看一些比较简单的阿拉伯语新闻或者是带阿拉伯语字幕的视频,有意识地去慢慢磨耳朵,效果肯定不会差。

Q:学姐可以谈谈自己关于大学生活的感悟吗?

A:岁月是一条湍流的河,每个人都在奔涌的浪中离岸,去往心之所向。时光荏苒,回首我已是一位大四的学生了。在过去的一年中,无论是在校学习,疫情突发,网课学习,还是重回校园,时代的变化,裹挟着我们前进。

好的方面我作为学生在沉淀中养成了刻苦钻研的精神。两年连续获得学校二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是实力卓越的象征;大一通过英语四六级,获校英语阅读二等奖,是不断进取的赤诚;课余合唱中英文歌曲获“一二九”大合唱二等奖,是对于国家青年的热情,我的一言一行无不在努力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热情。

这两年也有许许多多的遗憾,假期学习时效率明显降低,没能在大二考阿拉伯语专业四级,学习英语也一直停滞不前,许多阿语比赛因为疫情也不得不一拖再拖等等。

但对于未来,我信心满满,正如周国平先生的《灵魂只能独行》中写的:“真正的成熟,应当是独立个性的形成,真正自我的发现,精神上的结果和丰收”,疫情不仅是世界的考验,对于我个人,也是成熟的一次考验,而我也通过在春节志愿者社区工作中,成为了一个能负责任担风险的大人。希望今后无论学习还是生活,无论是平凡,还是艰苦的岁月,我都能获得更多精神的丰收。

Q:还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给大家吗?

A:具体的学习方式都因人而异,但总的来说,请同学们一定不要放弃!只要认真跟着学,相信时间,会告诉你答案。

感谢李燕同学真挚的分享!

“挑战让生命充满乐趣,克服挑战让生命充满意义”。我们既要敢于突破舒适区,迎接挑战;又要不惧挑战,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因此,勇敢的去挑战自我的上限,在不断求索中谱写人生的华美篇章吧!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供稿:孙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