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建设

始于热爱,忠于坚持——专访东语学院2020-2021学年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林依依

时间:2022/02/10 16:10:03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不论何时何地,尝试着发现美好。

一张脸、一行诗句、窗外的云朵、一些涂鸦、一个风电场。

美好的事物往往带给我们勇气与力量

因为美好,所以喜欢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你喜欢自己的专业吗?”这次,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东方语言文化学院2021年度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林依依,倾听她与自己专业的故事。

个人简介

林依依,东方语言文化学院2018级日语2班学习委员,曾担任外联部副部长。2019年参加东语学院迎新、浙江外国语学院三位一体志愿者活动以及东语学院爱心家教志愿者活动,20215月参加浙江外国语学院三位一体志愿者活动、东语学院爱心图书图书馆志愿者活动。喜欢追番、追剧、看小说、嗑CP


 

所获荣誉

2021年第四届人民中国杯笔译本科组汉译日二等奖

20213月获第九届浙江省日剧play大赛一等奖

2020~2021学年省政府奖学金

2020~2021学年校二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校三好学生

202011月获东语学院日剧play一等奖

2019~2020学年获浙江外国语学院一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获浙江外国语学院三好学生

201911月获浙江外国语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实践团队

201910月获浙江外国语学院二等奖学金

201910月获浙江外国语学院三好学生

201911月获暑期社会实践创意大赛团体二等奖

201911月获东语学院日语朗读比赛二等奖

201910月获东语学院日剧play三等奖


Q:学姐曾获得过校内和浙江省的日剧PLAY比赛的一等奖,日语一开始就是你喜欢的专业吗?有没有什么特别喜欢的一句日语台词?为什么?

A:是的。我最喜欢的日语台词的话应该就是「大事なものが後から遅れてくることもあるのよ。愛情だって生活だって。」

重要的东西有时也会迟来一步,无论是生活还是爱。——最完美的离婚

因为过去有段时间陷入一种明明努力了却得不到结果的焦虑中,在看到这句话时,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让我不再浮躁,静下心来去享受过程。重要的东西或许迟来或许不来,过好每一天,做自己该做的也挺好的。

Q:爱好变成自己的专业一定超酷吧!学姐有没有遇到过日语学习非常不顺心的时候?这时候爱好还会“真香”吗?你是怎么应对烦恼的呢?

A:可以说这种时候是非常多了,经常听到有人会说日语刚开始简单后来就难起来了,但对我来说是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难点,总之没有简单一说。当爱好变成专业,就要面临考试、考级的压力,有时难免会觉得学不下去,这种时候我一般不会强迫自己背单词语法,而是去看自己感兴趣的与日语有关的东西,比如动漫日剧日综艺什么的,在放松的同时又能唤起对日语的兴趣,促使我继续去学习。

Q:日语的一些语法很难记,学姐有没有什么小技巧可以分享吗?

A:对我来说学习语法的方法有两个:造句和背例句。这也是平时上课的时候老师教的方法。背例句不仅更容易记住语法本身,而且有一定积累后遇到相似的场景很容易就能想起背过的句子然后用出来。造句则是考验有没有真正掌握语法的含义与用法,日语中有很多意思相近但是有微妙语感差异的语法,可以通过造同一个句子对比意思,这样更加容易理解。

Q:有些同学会有看不懂日语阅读的烦恼,学姐有什么日语阅读的经验吗?

A:训练阅读最好的办法其实就是多去阅读。在这里真的很鼓励大家多去我们学校图书馆走走,有很多日语原版小说。不管是喜欢恋爱、悬疑、推理还是历史,图书馆都可以满足你。其实很多人有一个误区,就是阅读原版小说就是去读一些名著之类的,但我其实不太推荐去看名著(除非真的有很大的兴趣),因为很容易止步于第一页。可以从比较简单和自己感兴趣的开始,拿我自己举例,我开始会选择校园题材的推理或恋爱小说,比较贴近生活,更容易看懂并且可以学到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单词句子。对我个人而言,我不是很喜欢每遇到一个单词就去查字典,因为会因此失去阅读的兴趣。其实很多词语都可以通过上下文猜出来意思,可以先看一段或者一页,实在无法理解的时候再去查词,感觉这样看得更开心一点。

Q:还有什么话想对东语的同学们说吗?

A:大学的时间真的过得很快,好好把握当下,学习的时候好好学习,玩儿的时候放开玩儿,有什么想做的事情就大胆去做吧。大学的时候不免迷茫,当你不知道以后的方向时,千万不要陷入悲观。首先要把专业知识学扎实,让自己有一技傍身;其次就是大胆尝试,不知道想做什么,那就什么都去做一下吧。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陌生事物后,总回找到自己喜欢并想深入学习的东西。祝学弟学妹们早日找到自己的方向,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感谢林依依同学的分享!

只有真正的热爱一件事情,才能够克服种种缺点和不足,才能够鼓足勇气坚持做下去,才能竭力去做到最好,从而获得成功。专业学习会有泪水也会有喜悦,需要先付出才有收获,需要经历坎坷才能成功。希望你无论是处于哪一阶段,都能保持热爱,找到正确的路径,一步步走向你所期望的终点。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供稿:孙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