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建设

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专访东语学院2020-2021学年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黄婉琦

时间:2022/02/09 16:07:24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花儿虽不能选择生长的地方,但它可以美丽的绽放

每个人都难免会对未来充满迷惘

但无论夜色如何黑凉,只要勇敢前行必有曙光

人生路漫长,不必踟躇现在

放眼未来,奔赴璀璨星辰大海


这次,我们采访到了东方语言文化学院2021年度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黄婉琦,与我们分享她的成长感悟。

个人简介

黄婉琦,中共预备党员,东方语言文化学院19韩语1班学习委员。曾任校级组织全媒体广播台干事、东语新闻中心记者团干事、欧罗外语助教。爱好运动、看电影和旅行。


                                              

所获荣誉

2020-2021学年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202110月校二等奖学金

202110月校三好学生、校三等奖学金

202010月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

20205月省级期刊《科学咨询》发表论文

20215月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三等奖

202010月校级非英专业英语写作大赛二等奖

东语学院“入党导航小视频创意剧本大赛”二等奖

实践经验

202111月海外 CCAP ( Cross - Cultural Awareness Program )志愿者

20217月特殊儿童绘画陪伴志愿者服务、【友善成都.温暖大运】面包慢点点大龄心智障碍者烘培现场志愿服务

201912月首届环地中海.西溪国际学术会议志愿者

201911月爱心家教志愿者


Q:学姐您曾获得过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三等奖,你认为英语学习与朝鲜语专业课同样重要吗?为什么?

A:是的,在我看来,英语学习与朝鲜语专业课是同等重要的。虽然我们是小语种学习者,但若只掌握一门语言是远远不够的。拿韩语举例,即便今后我们可以很好地运用这门语言,但在某些方面来说我们仍不及朝鲜语母语者。单从这一点而言,学好英语也至关重要,对于提升自身竞争力有较大帮助。

除此之外,当今世界英语仍是主流语言之一。无论是今后想深层研究某一领域,可能需要阅读大量外文(英文)文献,抑或若进入优质外企工作,大部分的企业发展方向仍是面向全球,因此掌握英语➕小语种也显得至关重要。

最后想说,英语是大部分同学学了多年的学科,但往往进入大学之后却被很多人遗忘。这其实是很不应该的,因为在初高中我们学一门语言更多是为了应试,而进入了大学,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窗口与平台,尤其对于口语来说,有了更多的锻炼机会。大家若能充分利用好这些,相信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会显著提高。

Q:有些同学在记忆背诵方面很烦恼,学姐能不能分享一些自己的记忆方法呢?

A:可能是文科生的缘故,我始终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背与记忆(先把书读薄再把书读厚)。前期我建议大家不要着急去机械记忆,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先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我习惯用思维导图),以一本书或一章节为单位进行知识梳理,主要是在脑子里有个大体的框架,进而再在框架里面进行细节的填充。最后在冲刺阶段(1-2周)集中记忆自己整理出来的知识点往往会事半功倍。

另外,我个人是习惯于早起的那一类人。因为清晨的记忆力相对较好,可以优先选择背诵已整理好的笔记(有条件的话尽量朗读出来,尤其对于语言学习者更是如此)。其次,往往睡觉前再回顾下自身掌握最不牢靠的知识点也会更有效。

Q:学姐的文章曾在省级期刊《科学咨询》上发表,你以前就有发表文章的经历吗?你建议学有余力的大学生去写作投稿文章吗?

A:初高中时有文章刊登在校报与书籍杂志里的经历。《科学咨询》上的那篇文章恰好是在大一下疫情期间,时间较为充裕时完成的。

我认为学有余力的同学去写作投稿与发表论文当然是很好的事情。从长远来看,这不仅对于今后考研面试或留学申请都有一定程度上的好处。同时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能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研究更深更透彻,对于今后进修或未来工作也是有益的。

Q:学姐有没有思考过未来的就业方向呢?对于学妹学弟们有没有什么未来方向的建议?

A:未来就业方向的话我可能会更多把英语和韩语当成一个语言工具与自身优势了,是与不同人交流与看世界掌握信息的重要窗口。另外因为我一直对管理方面比较有兴趣,未来可能会系统学习管理方面知识,往这方向就业吧。(但这只是目前想法,未来也有可能会改变)

建议学弟学妹们在低年级(大一和大二)时除了学好自身专业外,更多的是在参加各种校内外活动中发掘自己对于其它领域的兴趣。因为未来单靠小语种就业竞争力相对较弱,最好是“小语种➕(一门过硬技能)”。因此学弟学妹们若能早些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并提早规划可能相对较好。


感谢黄婉琦同学诚挚的建议与分享!

大学是一个跳板,大学生活并不仅局限于校内学习,更多需要自己学以致用、上下求索。未来很遥远,未来也很近,“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勇敢的去面对、去选择、去拼搏,时间自会给你想要的答案。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供稿:孙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