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建设

浮舟沧海,立马昆仑-----专访2020-2021学年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鲁家婧

时间:2022/02/07 16:00:53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志于道,立于心,依于仁,游于艺

心怀天下,博爱济众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2021-2022学年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鲁家婧的学习生活,与我们分享她的人生感悟。


个人简介:

鲁家婧,中共党员,18级阿拉伯语专业学生。曾担任校校团委组织部干事和院学生会宿管部干事、辅导员助理、班级信息员、环地中海研究院助理以及班长等职务,先后获得过大创国家级立项、挑战杯省级三等奖、挑战杯校级一等奖、校级二等奖学金。201911月在浙江外国语学院第三届阿拉伯研究论坛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阿经贸合作研究国际学术会议活动中担任志愿者,2020年在浙江环地中海研究院经贸产投研究中心成立暨第四届中阿经贸合作研究学术会议以及学校三位一体招生活动中担任志愿者,20214月在第二届长三角中东学年会中担任志愿者。



Q:学姐曾获得过大创国家级立项,是什么促使你参加这次大赛的?

A我觉得我是机缘巧合下参加这次比赛的。其实当时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也不太清楚具体参加的是什么比赛,但是我一直认为人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所以我在大学期间会抓住每一个能锻炼自己的机会,不论是工作还是比赛我都希望能做到尽善尽美。在团队中,老师的信任以及队友们的鼓励和支持,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在大家共同努力的过程当中,我收获了很多的经验和快乐。

Q:学姐先后参加过省级甚至国家级的大学生比赛,有什么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吗?

A第一,希望大家在大学生活里能够积极地奋斗,去"折腾"自己,勇于、善于抓住每一个机会,该出手时就出手。第二,一旦确定了要做一件事情,就没有回头路,一定要下定决心把它做好。一个项目做到后面也许会消磨掉你最初的热情,但是我们要为自己做的每一个选择负责,对指导老师和队友负责。所以不要抱怨,不要放弃,只有拼尽全力,才会有收获。我觉得上面那两点就是最重要的,当然还有很多,比如要加强自己的思维能力,让自己在做项目时更加全面地考虑问题;比如在查找资料时多去想一想哪些地方能够找到所需的材料,而不是“找不到了,算了算了,就这么交差吧”,这种心态是绝对不能有的,资料就像网络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找,总还是会有的。

Q: 学姐在日常学习中是怎么平衡学习和业余生活(参加比赛等)的呢?

A我觉得这个看个人吧。首先要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不要为了锻炼自己而拼命逞强。大学生学习还是最主要的,要善于去分配自己的时间。当然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当工作或者比赛非常需要你花心思的时候,那么在学习上就要学会利用上课的时间,也就是固定的、无法分配给工作比赛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提升自己学习的效率,会有很大的收获,同时也给自己一个机会来感叹自己原来具有这么大的潜力,从而增加自己的信心。

Q:学姐,有什么学习阿拉伯语的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的吗?

A:我觉得简单来说就是热爱和随之带来的心甘情愿吧,喜欢一样东西当然就会愿意为它付出努力。从方法上来说,就是听说读写,而且我个人认为从重要程度上来排序也是如此,所以对症下药就好了,多听听力,勇敢用阿语去交流,乐于朗读、背诵课文(我是感觉读阿语的时候挺快乐,挺有成就感的),认真完成笔头作业,其次的关键词就是“重复”,不断地重复,加深记忆。我曾经听过一句话,印象特别深,在这里分享一下,这句话就是“学习就是一个自我摧残的过程。”所以学习势必会痛苦,你认真学习,爱阿语的人会痛苦,不爱阿语的人也会痛苦,但是要坚持,要努力,要有必胜的信念,不要轻言放弃,我们终会迎来令人欣慰的结果。

感谢鲁家婧同学给我们带来的干货满满的分享!成功源于习惯,习惯源于日常。知命不惧,日日自新,持续自省,微小的习惯会带你走得更远。愿同学们在好习惯中,找到更加丰盈的自己!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供稿|王金婷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