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建设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2021-2022学年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汪斐越

时间:2022/02/08 15:52:10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你若有一个不屈的灵魂,脚下便会有坚实的土地;你若有一颗善良的心灵,头上就会有灿烂的天空;你若有一双智慧的眼睛,前方就会有平坦的道路。

这次我们有幸采访到2021-2022学年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汪斐越同学,让我们携手一睹她的风采!


个人简介:

汪斐越,中共预备党员,18级阿拉伯语专业学生,获得过校大学生英语写作比赛三等奖、校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论文”、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奖项,曾担任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20级新生学助、校图书馆小语种书目翻译阿拉伯语组负责人。曾在“多语种讲好中国故事”推广项目阿拉伯语组中参与志愿翻译活动,在第三届阿拉伯研究论坛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阿经贸合作研究学术会议中担任外籍嘉宾陪同翻译志愿者。



Q:学姐,在学习中,你是如何分配英语和阿拉伯语的学习时间的?同时学习两种语言,有没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时候?

A:这种情况还是会有的。我记得初学阿语的时候,每次说阿语脑子里蹦出的都是英语单词;而现在说英语的时候,脑子里就全是阿语单词了。时间分配的话,阿拉伯语作为我们的专业,我们还是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在上面的。但是英语的学习我们也不能懈怠。因为我们已经有十几年的英语基础了,所以我认为大学的英语学习可以以实际操练、在兴趣爱好中学习为主,以书本上的知识为辅,比如看剧、听歌、阅读外文文献期刊等。当然,学习任何一种语言的最终目的都是表达,因此无论是英语还是阿拉伯语,在平常都要注重口语练习。

Q:学姐,众所周知,阿拉伯语是很难的语言。当初你选择阿拉伯语专业是因为兴趣或是就业还是别的方面呢?有没有想过要转专业呢?

A:我高中毕业时就一心坚定地想要学习一门小语种,所以当时填志愿时填了好几门语言,最终被阿拉伯语“选择”了。现在想想学习阿拉伯语也是一种奇妙的缘分,用现在的比喻来说有点像“拆盲盒”的感觉。因为填志愿时其实对阿拉伯语没有什么了解,所以初学时也会有一种入了“苦海”的感觉。不过到了后面就会发现阿语是一门很有规律的语言,只要前面一步步走稳,到后面就会觉得越来越简单,所以也想告诉学弟学妹们不用太着急,脚踏实地,日积月累,终会硕果累累。

Q:学姐,有没有什么学习阿拉伯语的方法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的吗?

A:语言学习的初期需要大量的输入,所以一定要多朗读、多背单词、多听听力。如果是准备阿语专四考试的话,一定要把阿语教材吃透,包括课后注释以及课后练习里出现的语句都应该知晓。此外,在平常还要学会总结,比如近反义词、介词搭配、语法规则等等。在翻译练习方面,最好找有参考译文的文章来练习,将自己的译文与参考译文对比总结优缺点。CATTI三级笔译真题里的文章可以拿来练习阿翻中,公众号“读文献学阿语”和“中东瞭望”里会有中央文献和领导人讲话的阿文版,可以用来做中翻阿练习。

Q:学姐曾获得校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论文”,在你看来,社会实践对大学生而言有什么样的意义?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的吗?

A:当然是有益的。大学的学习不应该只局限于书本,我们要善于利用自己大学生的身份,走出校园,做一些想做且有意义的事情。同时这也是一个帮助自己走出舒适圈、锻炼自己的过程。经验的话,首先想告诉大家拥有一个凝聚力强的团体十分重要,所有人为同一个目标奋斗的感觉事后也是值得怀念的;其次社会实践一般会涉及到资料搜集、实际走访、报告撰写等事宜,所以一定要在此之前做好分工和规划,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感谢汪斐越同学的分享!

不服输的志气,是鸟的翅膀,是车的发动机,是一个远行的人最重要的储备,它将支持着我们一路向前。希望同学们都能以磅礴的朝气和志气勇敢向前!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供稿|王金婷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