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建设

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专访2020-2021学年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刘佳音

时间:2022/01/27 21:49:29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一只白鸽要飞过多少片大海

才能在沙丘安眠;

一个人要走过多少条路

才能被称为真正的人。”

人生不存在什么下坡路

而是一直在走的旅途,

选择自己热衷的事业

一生为此不懈奋斗。

“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

这次,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东方语言文化学院2021年度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刘佳音,一同走进她的奋进之旅。

个人简介:

刘佳音,东方语言文化学院2019级日语2班学生。曾担任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学生会秘书处负责人、日语系助理以及多语种空中课堂日语主播,并担任欧罗外语日语助教。平时爱好阅读日文原版小说、看日剧日漫日综以及进行其他与日语相关的兴趣活动。


所获荣誉:

2020年浙江外国语学院外事外交礼仪大赛第一名

2021年度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2021年浙江外国语学院校级一等奖学金

2021年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

2021年第九届浙江省日剧play一等奖


实践经验:

2020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020年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疫情防控志愿者

2020年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迎新志愿者

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大赛校赛

2020年浙江省乡村振兴大赛校赛

2020年浙江省高校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

2020年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大赛校赛

2020年浙江外国语学院第三届外事外交礼仪大赛


心得分享:

Q祝贺学姐!学姐在拿到奖学金之后的心情如何?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些在你学习过程中难忘的经历吗?

A当时是很开心啦,同时也让我更有奋进的动力。我记得大二下学期的期末周,那个时候一边准备考N1一边准备期末考,压力真的很大。幸运的是期末考的不错。N1也过了,虽然离我的理想还有一些差距吧,但是也算不上遗憾,只是觉得那时候好像还不够努力,希望以后能带着这份心情更努力的奋斗吧!

Q学姐这几年来真的参加了很多实践活动呢!能和我们聊一聊参加这些实践活动的感想与收获吗?

A任何的比赛都有其意义。不管是内向的同学还是外向的同学,很多同学看到比赛都会害怕,觉得自己实力不够。我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时候也是这种心理,但其实真正去参加比赛的时候会发现,不是所有人都是靠天赋的,大多数人都是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来,只有勇敢迈出第一步才会有真正的成长。就算没有拿到名次或是丢人了又如何呢,没有人会记住这些琐碎之事,最重要的克服自己的失败羞耻感。同时参加比赛也可以认识更多比自己优秀的同学,这同时也是一种外部收获,何乐而不为呢?

Q我们注意到学姐曾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请问在学姐看来,创新创业对于当代大学生的意义是什么?

A当时参加创新创业是我的朋友的提议,本来只是想去体验一把,但是秉持着既然做了那就把它做好的精神,我们其实花了很多精力在这上面。很多同学可能觉得创业离自己太遥远,自己一介学生又能如何,或是觉得创业只是跟金钱挂钩,其实不是的。我们做的项目是一个公益项目,现在正值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多关注一下新闻时事或是身边之事(尤其是农村出身的同学)会发现有许多地方是我们可以入手的,这既是响应国家号召,也是提升自我最快的方式。同样的,作为语言学习者的我们肩负着推广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很多前辈也做过许多多语种的项目,我认为这就是语言学习者最好的输出方式。

Q那么学姐是如何做到学业与参加各项实践活动相互协调的呢?

A首先在学业方面,课内的知识永远是第一位,只有把课内知识消化了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深入。课外可以进行一些比较轻松的基础学习,比如看一些日语影视或是小说,每天听一听NHK看一看天声人语。除了考试周我一般不会花大量的精力在课本学习上,这样的空闲时间可以让我去参加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我是一个非常喜欢按计划进行的人,所以晚上的时候我都会考虑第二天甚至是这个星期这个月要做的事。而制定这个计划的基础是要拥有一个长远的目标,比如考研或是考公,因为这个目标的时间是不会变的,那么你要做的就是制定好在达到这个目标之前的计划,不需要制定计划表,只需要你的心里有个数,每个阶段该完成什么,这样的计划才是有效的。除此之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该玩的时候玩,该认真的时候认真。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不要一不留神就分心去做别的事,提高效率才是最重要的。

Q学姐今后想要在哪些方面继续发展呢?和我们分享一下吧。

A在日语专业上吧,我其实之前是一个完全没有任何日语基础和爱好的人,所以我没有别人有天赋也没有别人有基础。三年来参加的活动我觉得已经不留遗憾了,但是现在的日语水平我觉得还完全达不到我想要的高度,接下来就是进一步的精进专业水平了!


感谢刘佳音同学给我们带来如此丰富的经验分享!

总有一束光,会吸引所有人的目光。它是前进的方向,是初心、信心和决心;它是心中的热爱,是内心深处的的梦想,是超越极限的可能。年轻人要想成为更好的自己,需要看到更大的世界。你可以去旅行,去看看在地球的另一个角落,其他人过着怎样的生活;你可以去读书,去感悟千年前先贤的所思所想,去体会各行业大牛们的经历经验;你可以去结交更多的朋友,和他们一起分享生活的多姿多彩,一起吐槽人生的种种不顺。无论是勇敢地迈出第一步,挑战自己跳出舒适圈,还是不断磨练,在单项上不断精进,都是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这里希望东语学子,永远温暖纯良,追求爱与自由。一生爱我所爱,奔赴诗和远方。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供稿:崔锐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