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建设

日升月恒,朝乾夕惕——专访2020-2021学年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游珍婷

时间:2022/01/28 21:42:56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壮志凌云,百二秦关终属楚,三千越甲可吞吴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

坚定志向,并为之不懈地努力

就一定能够攀上理想的高峰

本次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东方语言文化学院2021年度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游珍婷,一同走近她不断飞跃的成长历程。

个人简介:

游珍婷,东方语言文化学院2018级日语3班学生。曾担任校媒联(文案中心)干事、院学生会秘书处干事、院学生会秘书处部长、院团委办公室部长、院团委助理。曾在爱心家教志愿活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活动中担任志愿者,更是在本次疫情防控中担任志愿者。平常喜欢听歌、打羽毛球。

所获荣誉:

202112月 第十届浙江省日剧play大赛一等奖

202111月 浙江外国语学院省政府奖学金

202110月 浙江外国语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202110月 浙江外国语学院三等奖学金

20216月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优秀团干部

202101月 第九届浙江省日剧play大赛特等奖

202011月 院级日剧配音比赛特等奖

20205月 院级日剧play比赛特等奖

201911月 院级日语朗读比赛一等奖

201911月 院级日语演讲比赛三等奖

201911月 浙江省外国语学院校三好学生

201911月 浙江外国语学院一等奖学金

2019112019-2020学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实践教学活动实践报告比赛一等奖

201911月 浙江外国语学院第二届外交外事礼仪大赛三等奖

20195月 第五届暑期创意实践大赛三等奖

201952018-2019“心理知识竞赛”三等奖

201903月 院级日语朗读比赛二等奖



首先在这里祝贺学姐拿到奖学金!那事不宜迟,赶快进入我们的采访环节吧!

Q学姐曾多次获得校级荣誉称号,并且已经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请问学姐保持上进、变得出色的心得是什么?

A首先规划很重要。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在各个部门组织的工作上,都要有一定的目标,需要对自身的情况有一定的认识,并清楚接下来想要在哪些部分更加努力并达到怎样的程度。可以将四年从年分割至日,使用App或者其他自己喜欢的方式将自己的目标记录下来并实时跟进。但实际上总是会有很多突发状况打乱我们的步伐,这是不可避免的,对此我们要提高做事情效率,尽早完成我们所需要完成的事情。还有就是要有前瞻性,看待事情时视野放的长远些,不仅可以使你制定的目标更合理,而且可以在突发状况发生时及时调整计划。

其次就是保持学习的态度。你只有见过优秀的人是什么样的,你才能逐渐建立起优秀的概念并朝着它不断努力。我在大一时担任过校媒联组织文案中心的一名干事,当时有负责过采访优秀毕业生的工作,在那时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前辈。在采访的过程中他们优秀的履历,还有对于学习的态度都使我感到震撼并有所启发,也许就在那时,我心里就埋下了想要在四年之后也成为像他们这样闪光的人的想法吧。同样,“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身边的人都是学习的对象,所以说做一个生活上的有心人吧,日复一日,不断自省不断成长。努力不是一个任务,其实更像是一种生活态度,在此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有许多挫折失败、松懈迷茫的时刻,但只要整体保持这种态势,人总是在不断成长的路上,所以不必过于焦虑,要敢于试错。

Q请问学姐是如何看待政府或者学校设置的奖学金项目的呢?我们应当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奖学金制度?

A: 设置奖学金主要是一个激励作用,它就像小时候的“小红花”。无论是一定的金额或者荣誉也好,首先它是对于自身能力以及这段时间付出的一个肯定。每个人都有机会,我们不要对自己妄自菲薄。其实获得奖学金的几率还是很大的,学习成绩占比会比较大的,所以成绩要保持好,参加一些活动比赛更是锦上添花。最重要的当然是你朝着目标不断努力的这样一个过程,但无论你是抱着怎样的目的想要获得奖学金,我觉得提高学习成绩和参加各项活动比赛对于自身发展来说都不是坏事。我们为获得奖学金的同学们感到高兴,同时也可以看到我们与那些同学的差距在哪里,在下一阶段不就有努力的方向了吗?

Q在学姐看来,我们应当如何平衡好学习与课余生活的关系?

A在我看来,学习和课余生活都十分重要。但无论是谁一天都只有24个小时,所以如果你想要两手抓好,那效率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其次就是懂得取舍,分清主次。在大一、大二那段时期组织工作的压力比较大,所以时不时会情绪奔溃,但也在那段时期的“历练”下,我也逐渐成为一名“时间管理大师”和“情绪管理大师”。我觉得有条件的话尽量多去尝试,不断打破自己的舒适圈,挖掘潜能,从错误和挫折中吸取教训。同时学会在必要时刻放弃,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Q学姐目前处于大四即将毕业的阶段,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近况吗?

A目前我已经开始实习了,从事的是和我所学专业并不相关的职业。在实习过程中,其实有很多经验其实早就在我大学期间内不断去“试错”中总结出来。这次实习也算是我再一次挑战自己吧,抱着学习的态度,从同事和导师,特别是和上级领导们的交流沟通中学习到很多经验和专业知识。专业所学的日语每日也保持一定的练习,并打算重新在日常工作中把英语拾起来,准备考各种资格证。在工作之余,比如在周末会去书店看看书,培养一些爱好,并准备和朋友们一起去旅游,出去走一走,看一看。


感谢游珍婷同学给我们带来的经验分享!

每个人是他自己的造物主,环境不足畏,犹如命运不可信。

“每一个优秀的人,背后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叫做扎根。”

燕雀戏藩柴,安之鸿鹄游。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

而你,在生之微末中,定将不凡。

愿君生羽翼,一化北冥鱼。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供稿:崔锐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