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建设

【团学动态】甩掉寒假综合症,来看看学委们怎么做(1)

时间:2021/02/10 12:28:56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郑砚哲

你是否听说过寒假综合症?临床表现通常为晚上睡不着白天醒不来,床铺太温暖拉着我不放,手机APP逛不完,一看书就想玩手机、上厕所、吃零食等等。寒假已经过去十几天,你是否被“病魔”缠身了?

为了克服寒假综合症,各专业学委们都亮出了自己的治疗方案,纷纷表示制定寒假计划是对症下药。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日语和土耳其语专业各班学委们的表现吧!



这次寒假虽然老师没有布置强制性的寒假作业,但有推荐我们参加征文比赛和翻译比赛。借寒假这个时间,我们正好可以静下心来准备这些比赛。另外,我虽然已经通过了日语N1等级考试,但是并不意昧着可以松懈对待日语的学习,还要为之后的考研、论文做准备。与此同时,我在搜集考研材料的时候,再度意识到了英语的重要性,所以我决定从寒假开始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18日语1班马越婷

 


1.21~3.1寒假学习安排计划

早晨

800→起床

900~1000→朗读课文

下午

1330~1400→背单词

1400~1500→听力练习

1500~1530→背单词

晚上

1830~1930→阅读练习

2000~2030→翻译练习

 ——18日语2班林依依



在经历了充实的期末考试之后,我决定在寒假让听力和阅读将自己包围:每周最少三次的NHK新闻听力听写,以及每天一小时的日语小说和新闻阅读一定会让我“如获新生”。除此之外,翻译比赛和作文比赛也是这个寒假驱使我前进的动力,虽然也许并不能拿到名次和奖项,但是准备比赛的过程和其中积累下来的知识才是最大的收获。最后,我还希望自己能在这段时间通过科目三:-) 寒假虽短,但只要好好利用时间,一定能再向前迈出一大步!大家一起加油吧!

 ——18日语3班李素


今年的寒假大部分的出行计划取消,更多是自觉在家。从作业的完成出发,我打算到年前二至三天完成一课内容并做好相应的笔记,通过软件进行单词的学习,由此掌握一定的词汇和语法,年后开始进行征文的写作。保持学习进度的同时也要兼顾放松,我有了充分的时间来阅读和观看收藏的影视作品,我想这也是发展新爱好的好时间!

——19日语1班吴逸


1、休整,利用假期好好休息一下,建立良好的生物钟,并安排一定的体育锻炼,做到身心两健康。

2、反思,总结并反思过去一学期中的学习生活情况,找出自己所存在的问题,并利用假期及时弥补自己的不足。

3、参与社会实践,去年暑假时由于疫情没能参加社会实践,今年寒假学院也为大家准备了校友寻访系列的线上社会实践,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好好锻炼自己的能力。

4、多陪陪家人,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

总之,要适当放松适量学习,张弛有度地度过假期。

——19日语2班李芹



——19日语3班齐远芳


在这一个月的寒假中,需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例如:125日——131日完成课本的课后练习及完成N5的练习册作业,此外再背诵好课文发送给老师检查。

此外我还会给自己细分时间规划。

年前的时间规划:十点钟进行日语词汇背诵;下午两点至三点半背诵日语等级考的文法内容;四点至五点半看日剧动漫等培养日语语感与兴趣。晚上七点至八点复习背过的单词和文法。

年后:下午写等级考真题;晚上订正并反思。

 ——20日语1班潘宇飞


上午:看一小时课外书

中午:饭后适当看带日文字幕的动画

下午:利用app背单词同时穿插书本背单词

在当次作业布置日前完成作业(以单词语法听力阅读的顺序)

晚上:浏览一些日语相关的资料(书籍视频等)

适当学习一些英语

——20日语2班张心雨




早上:8:00起床,起床后进行30分钟左右的日语朗读

做寒假作业、复习以前的知识以及完成要检查的任务

下午:学习比所学知识更难的内容,做好下一本课本的预习

晚上:散步,看日剧以培养日语语感

——20日语3班邱丹蕊


我们的寒假作业是每周一篇200词左右的周记。我也想有一个比较充实的寒假,就每天找点事做,并记录下来。这个寒假我也在学车,为了拿到驾照一周有三四天在外面学车,不学车的时候就在家休息学习。会看一些视频和书,偶尔也会和朋友出去玩。

——19土语1班周婕


 

一、假期初始的准备:①列出每天的任务;②根据寒假作业的提交时间,我会把需要提交作业的日期标在日历上

二、每日任务及时间安排

1.早上背单词

2.中午吃完饭散步时(提前步入老年生活)听土耳其听力材料(作为“磨耳朵”的一种方法)

3.下午是出去活动的时间(健身&打球轮流)

4.晚上1900观看当天的《新闻联播》节目

5.看过新闻是休闲时间(这时自己盼望了一天的NBA会准时出现在手机屏幕上,看累了手机,拿起手边的书来读,真是Çok güzel

以上就是我的一个寒假规划了,王国维先生曾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愿我们共勉,一起乘风破浪,扬起风帆,驶向成功的彼岸。

——20土语1班李科毅



即使我们或轻或重都是拖延症患者

笑称“ddl是第一生产力”

但这背后都是无奈与后悔

摆脱寒假综合症,拒绝拖延,从制定寒假计划开始

希望在2021

大家都能成功拔掉自己立的flag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供稿:郑砚哲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