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建设

【团学建设】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时间:2019/03/21 09:49:05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王倩


知识改变世界铸就未来,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与繁荣的根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从教育抓起。教育议题一直是两会热议的重点之一。2019年全国两会已经召开,今年的教育议题集中在了学前教育资源紧缺、中小学生减负、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上。

一、学前资源紧缺

“入园难入园贵”近几年直成为人民热议的话题。北京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坚持公办民办并重,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年内新增学位3万个左右。安徽省提出2019年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00所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幼儿园覆盖率分别达75%和45%。部分人大代表提出了相关部门要特别关注民办学校幼儿教师与公办学校幼儿教师享有同等权利、同等社会待遇的落实情况;完善并落实民办幼儿园教师社会保障机制。

二、中小学生减负

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近几年已经成为了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心的话题。2018年年末,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从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四个层面提出30条措施,力图全方位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怎样才能让中小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地方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中小学生减负问题涉及教育、市场监管等多个职能部门,单靠一个部门结局不了。在谈到“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现象时,湖北省两会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必须不断通过行业规范和引领,加强校外培训市场监管,使之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三、教师队伍建设

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要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培训;二是要加大和重视优秀教师的引进和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多管齐下,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对于优秀教师的流动和引进,直接受益的还是学生们。对于家长和社会关心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关系以及学生作业的质与量的问题,翟正河委员说:“作业一定要有针对性的留,不能漫无边际,二是要控制好作业的质与量,不能加重学生的负担,要让学生们在快乐中学习,在主动学习中快乐的成长!

如何吸引更优秀的人从教?广东省政协委员朱华伟建议,用高薪和其他福利待遇吸引高水平人才投身基础教育事业。“目前中小学教师待遇偏低依然是不争的现实,我们应该鼓励博士等高学历人才投身基础教育事业,争取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福利待遇,让每位教师都能更加体面地教书。”

四、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对于高等院校来说,高端人才对提升高校的学术创新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为地方留住人才成为不少省份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目前全国各省份间人才竞争激烈,竞争形式由招揽争夺实用型人才和顶尖人才转向了应届毕业生和大中专毕业生。甘肃省政协委员栾维功建议,要以系统和整体的思路来考虑人才问题,要鼓励各行各业大量录用大中专毕业生,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条件,如落户政策、比较丰厚的收入等,解决企业和事业单位“后继无人”的问题。

身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预备党员,教育与就业问题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不仅要关注教育,更重要的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为祖国的发展与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用自身的受教育经验,为我国的教育改革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在努力成为祖国栋梁之才的同时,为中国的教育改革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