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建设

【团学活动】两会质量与教育意义

时间:2019/03/19 15:02:53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15日上午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闭幕。在今年的两会上,教育话题成为全民热议的焦点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蕴含不少“教育关键词”教育事业的发展,影响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方面面。今天我们来看看学生党员张倩对此有着怎样的深刻见解吧~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于全国两会前夕,开展“2019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来自全国各地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9万多名青年参与了本次调查。结合对两会关键词和民意关注焦点的判断,两会关注归纳为教育、就业、创业、生育、养老、医疗、住房、环保和司法等九大议题。调查结果显示,教育是受访者最期待的两会议题。一名受访者说他最关心教育问题,因为教育是国之大计。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青少年是我们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所以对于青少年的教育问题至关重要,也一直是我们国家的重点关心问题。


  在本次两会上,人大代表马杰提出:质量强国建设需要一部《质量教育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建设质量强国的目标,在马杰看来质量教育是质量强国的重中之重,“如今人民对高质量的追求越来越强烈,产品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人民的幸福感。质量教育有助于增加全民的质量参与感,促进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增强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质量公平感。同时,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质量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对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只有深入开展质量科学研究,不断加强质量教育,才能更好地支撑质量强国建设。”


  马杰认为,我国目前在质量教育方面的发展与西方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目前我国尚无一部统一的法律来规范质量教育,质量教育的不系统性也导致了中庸思想和本源性投机思维获得市场,一些企业没有把质量当作生命,更看重市场的投机性。”马杰提出,“不仅企业自身对于质量管理的教育培训没有常规化,高校的质量管理教育也不够广泛,国内教育体系中还缺乏系统的质量教育。”


  在我看来,人大代表马杰的发言很有意义,教育的质量是我们必须重视的,因为只有提高教育质量,我们的教育才能高效、高质量的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我们国家目前的现状就是教育体系不规范,教育质量不是特别高。而我们国家也一直在对此做出改变,包括严格对待教师资格证的考取。但我认为我们国家在质量教育方面还有很多可以做的。


  我会继续关注全国两会的进展,在平时的生活里,我不仅要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而且要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创造一流的成绩。只有这样才能在新形势下更好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懂得干好工作的目的和重要性,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定要加倍认真负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