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建设

【团学建设】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

时间:2019/03/17 11:18:40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姜颖


2019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格外引人注目。我院学生党员对于两会中的教育话题分享了个人的看法。

今年3月,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承载着百姓的寄托和希望,肩负着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带着各自的议案,从全国各地奔赴北京,齐聚一堂。两会在中国政治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

对于两会,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也非常关切和期待。通过微博、微信、学习强国等渠道,我们也正关注着两会,积极参与讨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和就业,这两大最贴近民生的问题,也是我们青年最期待的两会议题。

2006年开始,每到全国两会前夕,人民网强国论坛都要公开征集网友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许多网友的留言有机会“直达”国务院。其中,教育类总是最热门的留言区之一。今年,“我为政府工作报告献策” 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已受到上百万网友关注和参与,教育话题更跃居关注榜首位。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两会最受关注的十大议题里,教育改革就是其中之一。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才能使我国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这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

2019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谈了许多教育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说:“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是未来中国教育努力的方向,也是西湖大学创校的根本宗旨和使命”;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海霞提出“扶贫先扶志,扶智先通语”;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提倡:“青少年近视防控需综合施策”等等。另外,2019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丁磊将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问题作为了提案的其中之一,他呼吁通过“AI+教育”等互联网技术消除城乡教育鸿沟、消除贫困代际传递。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大学生,在关注两会的同时,要将其精神注入我们的思想。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提出的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努力让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代青年应该是积极向上、肩负历史重任的一代。对于即将成为教师的许多青年毕业生而言,认真学习贯彻教育精神,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也是重要的任务。

教育改革不是一蹴而就,党和政府有决心在行动,民众就能看到希望。我们青年们也很期待,看看本届两会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