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建设

【团学建设】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

时间:2019/03/16 11:17:09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朱佳璐

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

全国两会3月15日在北京闭幕,东语学生党员们对两会的学习之旅还未停止哦!

  全国两会在近期展开。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将齐聚一堂,共商国是。来自不同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们现场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青少年近视眼防控、西湖大学发展情况等有关青少年健康、教育的话题被频繁提起。

  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对于高等院校来说,高端人才对提升高校的学术创新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尖端核心的技术应该是通过我们自己来创造,未来中国教育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也应该是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而这也是很多大学创校的根本宗旨与使命。

  与此同时,“给教师减负”的话题也日益引起关注。江西省人大代表王金枝表示,现在中小学各种名目的督导检查太多,各种填表工作重复繁琐。他建议,教育主管部门也要做好“放管服”工作,对行政权进行约束。“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实行目录清单制度,剔除对教学教研作用不大甚至是扰乱教学的相关检查。”

  近年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已成为社会各界共同的呼声。湖北省两会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必须不断通过行业规范和引领,加强校外培训市场监管,使之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湖北省人大代表、江夏区实验小学校长罗建兰表示,目前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存在审批部门不统一、监管“一阵风”的问题,因此要统一审批部门,严格培训机构的准入,同时还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规范秩序。

  “入园难,入园贵”一直是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针对这一民生难题,多个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做出了回应。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坚持公办民办并重,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

  教育议题一直是两会热议的重点之一。建国以来,尤其是过去二三十年,国家长期坚持科教兴国的战略,高等教育迅速普及。我们要重视教育,重视人才,把教育放在突出位置,为教育强国打下坚实基础。作为一名大学生,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肩负着很重的担子,只有在学校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才能更好的报效祖国,这是我们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