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建设

【团学活动】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时间:2019/03/12 11:12:38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姜宁馨


2019年3月3日,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今年两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东语学院的学生党员们也在时刻关注着两会报告。

众所周知,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里,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2018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场合的讲话,都提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稳中求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防范风险等话题,习主席明确地指示了方向、划定了重点,富有指导意义。

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为我们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也总结了去年成就,包括以下内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等一系列成就。

对于2018年,需要肯定的是,我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思危方能居,在成就面前我们还要保持清醒: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问题凸显;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依然不少。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中国将如何规划宏观经济发展战略?政府工作报告将如何设定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如何紧扣重要战略期新内涵,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之后,我相信这些方面的具体发展将一一得到指导。

此外,李克强总理提到了今年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调查失业率5.5%左右,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

最受全国人民关注的还是今年重点工作:在减税降费、就业、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方面都指出了具体发展方向: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3%,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下降2%。

我特别关注的还是与我直接相关的教育问题,可以总结为三个字——强教育:今年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通过对两会报告和新华社等媒体对两会报告解读的学习,我认识到中国梦之于当今中国的重大意义。党的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奋力开拓改革发展新局面,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激荡着13亿人的新期盼。这样的时代背景,使得这次会议承载着更大的期待。在仔细学习“两会精神”,理解国家发展大方向的时我更会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在学习和实践中做到将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现统一起来:

在思想上,我将继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锻炼。在工作的同时,除了自觉学习、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外,我还计划经常阅读有关党建 、党史及党员先进事迹的书籍和报刊等,不断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在工作上,目前,我从事的跨境电商行业备受国家的支持,我也将不断的勤奋努力,争取做到独当一面,保证高效率地完成任务。我还将及时认真地为自己充电,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框架,把最前沿的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中,使自己不会在飞速发展的信息社会中落伍,以便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更大的潜能,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总的来说,以上就是此次我在观看两会后的感悟,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这段时间内,我会主动关注两会动态发展,认真收听两会相关报道,并且联系自身实际状况,以及自己身处的社团环境思考。在之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关注国家大事,关注国家的未来发展。同时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加深自己的认识,自觉实践两会精神提高自己的觉悟,并努力准备好为祖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