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建设

【团学建设】两会学习,带我成长

时间:2019/03/09 11:11:28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陈超婕


  近来,两会已成为我们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党中央领导下,召开的一次高举旗帜、科学发展、改革创新、稳中求进的大会。对于两会,东语学院的学生党员们也在时刻关注着最新动态。

小时候背诵“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心里总带着小小的疑问,为什么人大是咱们国家的最高机关,但人民代表大会每年只召开一次呢,随着年纪的增长,我慢慢开始了解人大会议的重要性。

由于时间短暂,又责任重大,所以每年的人大会议,都受到极大关注,我们在这段时间回顾过去一年的得失,规划新一年的征程。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一名初入职场的实习生,一名满怀热忱的预备党员,可以了解我们国家一直以来的发展战略,未来的发展思路,是非常有意义,非常有启发性的。

随着我国的国际影响力逐渐增强,我国的对外态度越来越受重视,对外贸易的相关法律也亟需完善。

面对美国对华政策日趋强硬的问题,两会新闻发布会发言人称,两国存在差异、分歧十分正常,但是这并不必然导致对立、对抗。应该看到,中美两国的利益已经深度地交织,一个冲突对抗的中美关系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用冷战的旧思维来处理全球化背景下的新问题是肯定没有出路的。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希望双方继续抓紧磋商,达成互利双赢协议。

制定外商投资法,是要创新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取代“外资三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成为新时代我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外商投资法草案明确规定,我国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取消逐案审批制管理模式;对于禁止和限制外国投资者投资的领域,将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清单之外充分开放,中外投资将享有同等待遇。

提到朝鲜问题,两会新闻发言人回应,朝鲜半岛问题非常复杂、敏感,解决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能期待通过一两次会晤就能够得到解决。而且随着谈判的深入,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希望朝美双方坚定信念,保持耐心,沿着正确的方向谈下去,谈出新进展。中方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并为此发挥了积极、建设性的作用。中方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做出积极的努力。

两会同时也回顾了过去的一年中国走过的路。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元人民币,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近9亿劳动力、7亿多就业人员……庞大的体量、广阔的市场、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以及强大的生产力,让中国经济底气十足,韧性十足,中国因此成为世界眼中最具魅力的投资热土。有英国专家认为“中国不仅经济体量变得足够大,其经济生态系统的联系也足够强大”。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祖国到了发展的关键点,我们也到了走出社会,经历社会磨炼的关键时刻,更应该与祖国共同进步成长,“撸起袖子加油干”,保持初心,不断前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