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与工会 > 样板党支部

【社会实践】远赴贵州,为留守儿童的“暑期国际奇妙游”

时间:2021/08/11 23:22:26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凌丽雯 张志华 周柏羽

编者按:“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近年来,社会实践已成为东语学子检验学习成效、增进社会认识、提升本领才干的有效路径。通过参与暑期社会实践,东语学子将书本理论、大学所学和实干力行真正融会贯通,极大地提升了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学院精心组织、系统谋划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共收到21支队伍的社会实践申报书,其中有2支队伍获校级立项,19支队伍获院级立项。同学们分赴各地,用脚步丈量大地,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我们将持续关注各支队伍的实践动态,陆续进行风采展示。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专项团队、校级重点团队:“怀多元文化,开一乡之窗”——赴贵州遵义开展国际文化课程教育小分队的实践风采。

团队信息

实践地点: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敬贤社区,遵义市遵义会议会址、红军山烈士陵园

指导老师:郑周璇 张志华

团队成员:19日语3班凌丽雯、20日语2班王祉、18阿语2班钱子豪、19阿语1班董煜筠、19韩语2班王艺、20韩语2班周柏羽、19土耳其语班吴扬琳、20土耳其语班李科毅、19小教1班朱颖怡

实践纪实

两趟绿皮火车加一趟大巴车,历时33个小时,716日,浙江外国语学院“怀多元文化,开一乡之窗”赴贵州遵义开展国际文化课程教育小分队终于抵达了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在这里,实践队员们将发挥专业优势,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留守儿童打开一扇认知世界的文化之窗。他们还要实地走访感受脱贫攻坚为务川带来的巨大变化,从中汲取奋斗力量。

怀揣多元文化,筑造缤纷梦想

“知道和服是什么国家的衣服吗?”“小朋友,我们来一起体验下阿拉伯的海娜纹饰吧”“安宁哈塞哟,老师带你们做紫菜包饭好不好?”“想拥有土耳其名字的同学可以告诉我呀?”近日,一场专为留守儿童定制的“暑期国际奇妙游”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敬贤社区顺利开展。

敬贤社区地处务川县大坪街道,是全县最大的一处移民安置社区。71723日,实践小分队将“国际文化体验课堂”搬到这里,为三至六年级的留守儿童带去日本、阿拉伯、韩国、土耳其等不同国家的文化体验课程。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队员们化身“小老师”,带领孩子们沉浸式体验各国的服饰、音乐、民俗、艺术、美食、游戏等文化内容,从而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激发了他们对未来的憧憬。

在这里,早712的生活作息成为了他们的常态。每次课前的试讲,每天结束后的复盘,队员们拼尽全力将每一堂课打磨地趋向完美。为了更好地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大家积极探索沁润式和启发式教学,他们为孩子们准备了具有各国特色的小礼物,取了不同语言的名字,带领孩子们足不出户领略异国风情。在国家概况课上,队员们带着孩子们身临其境地走进各个国家,去欣赏日本的富士山、游览阿联酋高耸入云的迪拜塔,感受韩国儿童节的快乐气氛、领略土耳其的语言魅力......通过这些课程,在小朋友们心中孕育缤纷绚丽的小小梦想。队员们还带领孩子们试穿各国的民族服饰,制作日语寿司、体验海娜纹饰、品尝阿拉伯椰枣、尝试韩国拌饭、学习土耳其舞蹈,让孩子们流连忘返的同时见识到不同国家文化的瑰丽。

课程结束时,孩子们纷纷在纸片上写下对“小老师”们说的悄悄话和未来的梦想。“老师,你们还会再来吗?”“我长大了想到浙外上学,就可以看到你啦!” 孩子们拉着队员们的手,师生们依依不舍。一位叫马慧怡的土家族小朋友,在队员们返程前,跑来驻地为“小老师”们送去一大袋她外婆亲手包的花生馅粽子,“这几天好开心,和老师们一起制作品尝了好多外国的美食,我想让你们走之前尝尝我家的味道!”朴素的话语,温暖大家的心田。

723日下午,队员们和孩子们一起进行了汇报演出,将教学成果展示给孩子们的家人和社区居民。大合唱《红星闪闪》,日语舞蹈《爱跳舞的甜甜圈》,融入阿拉伯语和务川方言元素的情景剧,中韩双语舞蹈《三只小熊》,中土双语诗歌朗诵《关山月》《敕勒川》,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特殊的文化盛宴。务川团县委副书记邓欢、敬贤社区党总支书记马华锋等观看了演出,并对实践团队表示感谢和肯定。最后,队员们为孩子们送上精心准备的笔记本和钢笔,用中外文写下对孩子们的祝福,并告诉他们:“在山的那边,是海!是用信念凝成的海!”

思政浇灌童心,打造特色课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帮助这里的留守儿童学习党史、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赓。队员们将唱红歌引入课堂教学,带领孩子们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星闪闪》等红歌曲目,教导孩子们无论任何时候都要坚定不移跟着党走。“大家知不知道中国共产党是做什么的呀?”“党就是让我们过上好日子的人”,孩子们饱含对党的敬爱,用清脆的童音大声说道。课堂上,孩子们一字一句唱响“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

队员们还将浙外 “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为孩子们讲授生动活泼的少儿思政课。他们结合孩子们的的心理年龄特征,下大功夫认真备课,在具体教学环节设置上做足准备。分别以“一个大党、一条小船”和“梦想、榜样”为主题,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和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的故事。让孩子们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过程,学习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当知青时的优秀精神品质。

“中国又叫种花家,是因为我们都是祖国的花朵!”孩子们总是童真而又浪漫。课堂上,队员们和小朋友互相佩戴红领巾,孩子们在一个个亲手折的红船上书写对祖国、对党最真挚的祝福。

体悟脱贫攻坚精神,勇担乡村振兴使命

贵州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从2018年开始,浙外青年学子从相隔千里的杭州来到遵义开展教育帮扶,传播国际文化。2019年学校同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团委合作共建了“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当前,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乡村振兴的使命号角已经吹响。在务川,队员们除了给孩子们上好“国际文化体验课”,还不忘在学习和传承中体悟脱贫攻坚精神,勇担乡村振兴使命。

队员们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访谈,并邀请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敬贤社区党总支书记马华锋为大家上了一堂讲述当地脱贫攻坚的生动党课。“脱贫攻坚中虽然苦过、累过,也饱含心酸和泪水,但能参与这场无硝烟的战争,我光荣,我不后悔。”马书记动容地分享了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亲身经历和感悟,让队员们深刻地感受到脱贫攻坚为当地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一线党员干部为改变人民群众的生活而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务川,我们直观感受到总书记庄严宣告的重要意义”“每一位投身脱贫攻坚的党员干部都值得我们敬佩。作为大学生,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社会实践切实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在教育帮扶中点燃留守儿童们的梦想,践行青年大学生的时代担当。”队员们在听完党课后纷纷感慨。他们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浙外青年来到这里,为更多这里的孩子播撒梦想的种子,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最后一天,队员们来到遵义开展红色研学。他们参观学习遵义会议会址,拜谒红军山烈士陵园。通过学习党史,队员们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洗礼,汲取奋进力量。在红军山烈士陵园,所有党员师生庄严肃穆、铿锵有力地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队员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让青春在为祖国和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图为实践队员在红军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故事的结束,像极了故事的开始。离别,小朋友们含着泪水和“小老师”们说了再见。这些天,队员们用专业所学,践行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为这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留守儿童打开一扇认知世界的文化之窗。他们也在社会实践、实地走访中切实感受到脱贫攻坚为这里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真理力量。对于未来,他们大声喊出“青春奋斗心向党,浙外青年勇担当”。

作者:凌丽雯 张志华

摄影:周柏羽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