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与工会

陶国霞老师讲授“文化自信与青年担当”专题党课

时间:2021/12/01 18:45:50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121日中午,校国际处陶国霞老师应邀来我院做文化自信与青年担当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党总支书记夏颐老师主持,国际处副处长严伟剑老师出席活动,我院党员师生及新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共4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



陶国霞老师从她在孔子学院的经历谈起,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在安提瓜和巴布达孔子学院的任教生活。陶老师曾充满自豪地把一幅中国书画作品赠与总督夫人,这份自豪正是源于她对中国文化的自信以及她身为中国人的使命感、责任感。

讲座中,陶国霞老师从知识、技能、态度等方面解释了人应该充满信心的原因。自信能成就个人,自信的人能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身为中国青年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陶老师也指出,文化自信不等同于文化自负。自信与担当是互为因果、有机统一的,在做到文化自信的同时也要尊重其他民族的文化。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应抵抗信息时代的诱惑,解决青年困境,树立文化自信,实现青年担当。



讲座之余,陶老师也向同学们介绍了安提瓜和巴布达这个国家的美景、风俗和文化,在座师生无不为之心生向往。孔子学院作为输出中华文化的平台,已遍布全球162个国家与地区。它不仅是文化自信的成果和土壤,也是实现青年担当的职场和象牙塔。陶老师呼吁对孔子学院的工作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参与国际化志愿支教工作,献身于传播中华文化的事业中。

讲座的最后,陶老师结合我校“明德弘毅、博雅通达”的校训,以其至善、道远、怀天下、集大成的内涵教导在场同学:文化自信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是无需提醒的自觉,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也是为别人着想的善良。青年担当就是走出去,和世界青年为伍,从自信实现他信,使众人行。


本次讲座紧扣时代主题,让在场的青年师生对如何树立文化自信和承担青年责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供稿:陈祥蕾

摄影:薛叶阳 陈祥蕾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