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与工会

【党员寄语】致东语

时间:2018/06/12 16:34:36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当写下这封信的时候,我们已经临近毕业,大学生活也即将画上句号。“再见”从来不是重逢的关键词,“而珍惜”也始终无法让你存活在最爱时光里。我想,没有一场相遇无需告别,没有一纸流年不必怀念。也曾懵懂青涩,也曾跌跌撞撞,直到流水账目般的大学生活一去不复返,才知道一句“曾经拥有”令人多么惋惜。
撇开所有感怀的言语,让时间的节点重新回到现在。回望这四年时光,留下许多美好的记忆,也留下些许遗憾。因此写下这封信,送给还在大学的你,也送给曾经的自己。
 
大学的学习从来不是一种传业授课
中学教育的终点站停靠在了高考,但大学教育的末章却不仅仅是毕业的答辩与设计,更是刀光剑影的复杂社会。社会的进步向来令人有目共睹,而教学计划的改革则是无法时刻更变。也许今天的你刚听闻了全新的技术消息,明天就期盼从校内课堂中获取或学习,那结果只会令你失望。哪怕你的老师多么优秀,也很难讲析教学计划之外的内容,更何况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供你消费。所以,自身的学习和想方设法地寻找知识渠道,便成为了大学生的你所需要学会的一项重要技能。倒不是调侃老师的授业内容有多不入流,只是教学计划内的知识仅能成为立足前的一块基石,距离接轨社会,还有好长的路。
当然,没有基础知识的巩固,我们自然也无法成长起来。总而言之,大学里的学习纯属成人化的方式。没有任何贵重物品是免费赠送,没有任何机会会轻易来到你面前。想要学得多,就要多去找。想要学得好,就要多去问。同学不明白,找老师。老师不明白,找电脑。总有一个答案令你满意,总有一次经历会令你成长。
忽然没有了掌舵的人,便一下子失去了航行的方向。那大概是我们当初最迷茫的时候,然而一页页的故事成为过去以后,得到的东西便称为成长。
 
形成规律的生活
拥有好的生活规律,会造就一个身心更为健康的人。
在大学生活中,会常见到两类人。一是忙得不可开交,二是空虚得无所事事。然而这两者有个共同点,就是没有好的生活规律。繁忙的人天天四处操心和奔跑,吃饭睡觉的时间点则变得难以掌握。时而通宵夜战到天亮,时而赖在被窝睡上一整天,今天一餐吃出三顿饱,明天几口泡面撑整日。所以,在最好的时光里辜负了最好的自己,令人直言无可奈何;再说另一类人,大概让他们消磨时间的事情仅有一件了,那就是打游戏了。早起睁眼打游戏,饭后无休打游戏,夜晚通宵打游戏,结果永远沉浸在游戏世界里。大学几年下来,身体赘肉多了不少,健康值也频频下滑。游戏作为一个娱乐和消遣的好去处,自然是这个世上无法缺少的东西。可并不等同于拿你的健康去换取所谓的等级、经验、装备等一系列虚拟代号。在最好的时光中,要拥有最好的自己,而不是始终待在一个角落面对闪动的银屏。
要形成好的生活规律,刚起步的时候往往最艰难。人最难以改变的不是命运,而是内心根深蒂固的习惯。在于坚持,在于坚定不移的信念,才能最终完成自我的蜕变。直到有天,你将运动、看书等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爱好加入每日生活,合理地安排时间,包括打游戏。你的生活会变得充实,而你也会爱上那样的你。
 
拥有自己的一群伙伴,或有个知心朋友
坦诚说,人一旦跨过二十三就很难寻找到真正意义上的朋友。对大多数人而言,大学生活是第一次独立自主的机会。那么,拥有一个知心朋友,一群玩得好的伙伴显得特别重要。哪怕是多么孤僻的人,也难以承受世间的千万种孤独。当然,拥有一个朋友或一群伙伴并不是让你去迎合谁,以失去原有的自己去融入一个群体。而是,真正意义上适合自己的人,能哭能笑,可以无厘头相互吐槽,也可以认真严肃完成手头任务。而这些人,无疑是你今后的一种怀念资本。之所以人会怀念一个地方,一段时光,并不会毫无理由。往往会是因为在那儿成就自我,过得开心。反之,从中的人事物变得极其重要,没有他们的存在就等同于没有怀念的味道。
 
想必你们一定怀揣梦想,大学时光中勿虚度,祝一切安好,逐梦飞扬。
14日语三班 李姝毅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