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与工会

学习黄大年精神,争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

时间:2021/10/27 23:24:34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近日,学院党总支通过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座谈交流、观看影片(《黄大年》)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后,教师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牢固树立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信条,至诚报国,把爱国情怀、报国之志融入到党的教育事业中,为国家培养新时代英才而努力工作。以下为部分教工党员撰写的学习心得:

“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有祖国”。黄大年同志爱党以忠,爱国以诚,爱工作、爱学校、爱学生,他的大爱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我们应该在他的精神鼓舞下,强师德践使命,多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党总支书记 夏颐

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始终把民族振兴、祖国富强、人民幸福作为毕生奋斗的目标。同样是教育工作者的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学习榜样,立德修身,开拓创新,甘于奉献,砥砺前行,努力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宋洋

黄大年同志是新时代留学归国人员和高校教师的杰出代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爱国之情与赤子之心。黄大年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尊重。在我们新一代青年里,他就是我们的榜样,就是我们的目标。他为我们指明了人生的方向。

——学院阿语系系主任 教工支部书记 刘彬

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要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的要求,体现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不愧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知识分子,不愧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楷模。

                                                  ——学院办公室主任 赵惠

黄大年同志是新时期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是爱国报国的杰出模范,是共产党的优秀儿子。他的积极向上的态度十分令人感动,他的人品,责任感, 价值观, 科学精神都值得尊重和学习。

                                                   ——学院韩语系教授 金海救

大爱在心 拼搏在身:黄大年,这个家喻户晓,尤其是我们高等教育系统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堪称不朽灵魂的人物,以自己虽然看似短暂但实为永恒的一生,为我们践行了,何为大爱?真正爱自己的祖国!在祖国需要时,义无反顾,不计个人得失!如何为师,爱生、育生、爱校、在专业上拼搏来强校!

                                                 ——环地中海研究院副教授 李兴刚

青春无悔,中年无怨,到老无憾。这是黄大年说的一句话,也是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的真实写照。他毅然放弃国外优厚条件,回国短短7年时间,就使我国深地探测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他自己却积劳成疾,倒在工作岗位上。这种无私奉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景仰和学习。

                                                  ——学院日语系主任 马一川

电影 《黄大年》通过对黄大年不忘初心、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的描写,讴歌了改革开放给我国科技事业带来的巨大变化,塑造了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英雄形象。

看完电影以后感触最深的是应学习黄大年同志刻苦钻研,勇于创新,踏实工作的精神,努力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贡献,他超脱了自身名利,用行动证明了什么是爱国之心、报国之行,是时代精神的标杆,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学院韩语系系主任 李花子

近期,我们教研室组织观看了电影《黄大年》,震撼了我们的内心。他的衣着朴素,内心却十分富有。作为一名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他怀着一腔热血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始终坚守爱国主义精神,最终成就了祖国在科学技术上的多处“弯道超车”。黄大年同志是我们海外归国留学人员学习地榜样,是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楷模,他的事迹将永远激励和感染我们投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去。

——学院日语系副教授 盛文渊

黄大年说:“只有当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融为一体时,才有价值。”一句简简单单的陈述,却有着让人心潮澎湃的力量。这就是“黄大年的力量”。黄老用自己甘于奉献、只争朝夕的精神,深深教育着我们。这种无私,让我们看到了精致利己主义的丑陋;这种伟大,让我们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与微不足道。我们应该向那些不问名利、但求报国的伟人们致敬!以“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坚定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黄大年的入党宣言:“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呼啸着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着人类历史向前发展,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学院阿语系高级翻译/教授 孙

我们要学习黄大年同志热爱祖国、立志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全部的炽热情怀。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科研条件和安逸生活,成为东北地区第一批归国者,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洪流。黄大年同志对祖国的真挚感情,必将感染和激励着更多人投身实现强国梦的伟大事业中。

——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辅导员 杜茜

他有着一个看似朴实无华的名字,丝毫谈不上诗情画意;他是一位看似平凡的科技工作者,却有着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他是一名在海外漂泊了十八年之久的侨居游子,却始终暗涌着深沉的爱国热情;他既有在工作锱铢必较的“倔强”,也有面对名利无动于衷的“泰然”。他就是黄大年,一个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祖国的共产党员。

——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辅导员 郑周璇

黄大年是一位科学家也是一位英雄,他有一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心,虽然身在海外,但时刻心系祖国,为了祖国的事业无私奉献。整部电影从始至终贯穿家国情怀和感恩之情,让我十分感动。正如导演所说,我们这个时代需要英雄,需要弘扬英雄,讴歌英雄,更需要走进英雄。黄大年这个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让我充满敬佩之心。

                                                                            ——学生第二党支部教工党员 韩语系教师 史欣艳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