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修刚教授来我院讲座

时间:2023/10/22 14:37:19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10月20日下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修刚教授莅临我院,为日语系师生带来题为“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日语专业人才培养的优势”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助理马一川副教授主持。

修刚教授从当代中国需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内容与范围,讲好中国故事与日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与日语专业人才培养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他指出,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的需求,是外语专业学生的光荣使命,是课程思政与专业学习最好的结合。具备讲好中国大故事,中外、中日文明互鉴的好故事,自己身边的小故事的能力与建立中日友好相亲的大事业,构建日语人才培养大目标密切相关。讲好中国故事是日语专业人才培养特有的优势与特点所在,通过“讲故事”,可以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高度、外语综合能力、思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为建构对外话语体系、提高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做出贡献。

在讲座互动环节,修刚教授详细耐心地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鼓励学生们要积极挖掘身边的小故事,注重故事内容,通过受众容易理解的说话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讲座结束后,修刚教授与我院日语系教师亲切座谈。他以丰富的实例深入浅出地指导了硕士点申报、专业设置、课堂教授形式、课程设置、“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使用的要点等内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