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阿语系举办实践周就业分享交流会

时间:2022/05/15 15:24:52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513日下午,我院阿拉伯语系19级实践周活动—阿语毕业生就业分享交流会以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顺利举行。


                                             


本次交流会由阿语系侯眷老师主持,邀请了17届毕业生王正学长和18届浙外阿语系毕业生朱雪莹学姐、高小盈学姐和毛寅涛学长与同学们交流,分别从制造业外贸、考公、企业外派和跨境电商角度,与大家分享实习、就业及择业心得。


朱雪莹学姐现任职于江苏为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毕业后主要在传统B2B企业从事中国品牌出海的销售、市场工作。朱雪莹学姐根据自己4年的工作经验,向大家介绍了销售部和市场部岗位的区别,并从岗位所需基础能力要求、求职面试向得、选择工作要点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全面讲述了自己从业以来的所获所感,学姐强调组织安排能力、学习沟通能力是工作的基础能力,同时不能丢掉语言优势。学姐不仅分享了行业、职位选择的建议,还细心提醒同学们写简历时要体现结果、面试时准备英阿双语自我介绍等求职细节,干货满满。


第二位分享者是高小盈学姐,现为浙江省第二女子监狱四级警长。学姐从自身的考公经历出发,强调了各个环节的注意点。她认为明确考公的原因是第一步,是坚持的动力,同时要从心理、计划、信息渠道等多个方面进行准备,且筛选岗位十分重要。学姐按照整个考公流程和步骤,一一为同学们细致讲解了各环节的备考要点和注意事项,她强调考公备考中要注意思维拓展,要学会用准公务员思维,同时,心态是在考公巨大竞争中取得成功的关键。此外,学姐还分享了浙江省每年编制类考试的时间表,供有考公、考编意向的同学参考,并鼓励大家做有计划的备考。

第三位分享者是王正学长,现任职于中石化国际石油工程公司科威特分公司。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毕业离校到进入国企的故事,其中包含了毕业实习、从事传统贸易、跨境电商、赴沙特做生意、到中石化任职五段经历,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同学们一定要着眼于当下,认真学习阿语,加强专业优势,抓紧阿语、英语综合能力。此外要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大三大四多参加校园招聘,了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以积累面试经验。在工作中要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最短时间理清工作、做好产出,为未来更高的发展打好基础。


最后一位分享者是毛寅涛学长,现任职于杭州准独角兽企业hibobi,担任海外事业部商务总监,他从自己的三段工作经历出发,为同学们深入浅出的分析了面向阿拉伯国家跨境电商的经营模式、发展方向,详细讲解了跨境电商的企业构成,以及阿语学生在跨境电商行业任职的主要部门。毛寅涛学长分析了阿语学生从事跨境电商行业的优势劣势、就业仍需提高的技能,并分享了相关技能的学习途径和课程。学长关于跨境电商行业的观察和分析,为大家带来了最新鲜的行业信息,关于择业的思考和建议,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宽广的认识视野。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收获了来自不同行业优秀学长学姐们的经验总结和就业贴士,现阶段的迷茫得到了学长学姐们细心的指点,对之后努力的方向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借用王正学长分享结束的话,希望同学们如莫言给青年的寄语一般,做“不被大风吹倒”的人,在梦想的路上,行终将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