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日语系举办日语专业升学规划讲座

时间:2022/05/13 17:38:08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513日上午,日语系举办了日语专业升学规划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吴玲老师

董教授指出,日语就业方面,很多人可能会选择无专业限制的就业方向,而且许多人认为日语就业只有翻译方向,但其实在有关日语就业方向上还有其他诸多选择,如出版社负责日语相关书籍负责或者做编辑负责中日版权合作、网络公司运营等。有兴趣的同学可以选择跨考计算机、法学等专业,研究软件工程和国际方面事务等。除此之外还可以把日语作为工具,在跨境电商、摄影、甚至网络直播等领域进行就业。

主持,邀请了浙江工商大学董科副教授进行讲解

而以上所说的就业岗位大多都需要硕士学位,董教授在考研方面也提出了相关的建议。考研有两种选择:出国考研或国内考研。如果选择出国考研,可以去日本或是欧美读研,这些信息需要自己寻找或是找中介进行指导。在国内考研方面,董教授结合浙江工商大学考研情况给予了细致的分析。

国内研究生主要分为学硕和专硕,要结合自身个人情况进行选择。在跨专业考试上,日语学生可以用日语203作为外语公共课考试,这是一个极大的优势。在本专业考试上董教授在信息搜集、复习方向上提出了相关建议。董教授指出在院校信息搜集上可以关注一些公众号获取一些免费的资讯,在复习方向上要去寻找自身选择院校的历年真题上的一些规律,提高复习效率,每天保持6-8小时有效学习即可。

除此之外,董教授也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的日语研究生考试情况。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硕有两个方向,一是传统的日语语言文学,二是新兴的国别区域研究。在日语语言文学的考研准备方面,要注重日语综合的把握,参考书目在每年的七月份会进行公布,也可以参照往年的书目先进行复习。国别区域研究是今年新开设的专业,主要分为东亚学、日本学和韩国学,该专业考研竞争压力较小,董教授认为大家可以考虑一下该专业。翻译专硕相比起日语语言文学的学硕来说竞争压力也更小一些,而如果选择翻译专业的考研,就要更注重翻译实战练习,每天保持一定的翻译练习,翻译完成之后与参考译文进行对照复盘,弥补自己的不足。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日语方向就业有了更广的视野,也对日语考研有了新的认识。对于选择报考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的同学来说,更是收获颇多,也对考研准备有了一定的启发。日语专业升学规划讲座圆满结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