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东语故事】积跬步以至千里——访20届优秀毕业生杨霞学姐

时间:2020/12/01 12:38:41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郑砚哲


荀子有言:“真积力久则入。”

东语学院韩语专业有这样一位学姐,在她的大学四年时光里,不仅能够充分掌握自己的专业课程,而且她担任过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的翻译工作以及许多国际活动的现场翻译,还担任过韩语教师和一些大型活动的组长。无论一份工作是否跟她的专业领域有关,她都愿意去尝试,并且尽最大的努力去完成自己的任务。

她是谁呢?

她就是20届的杨霞学姐。

杨霞,女,东语学院20届韩语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过2017年韩国庆上南道旅游宣传会现场翻译、2019年中国杭州国际休闲博览会韩国展位翻译、2019年中国上海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供需对接会现场口译等现任国家射箭队翻译。她专业成绩优异,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有较好的心理素质和与人为善的行事风格。

 

 

Q:学姐在大学期间参与过许多工作和活动,那么是如何在专业课程并不轻松的环境下,分配好学习和参与活动的时间的呢?

A:其实大一到大三还是以学习为主,最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因为在自己专业水平程度还不高的情况下,是很难做好一个与专业对口的兼职工作的,所以我参与活动大部分是在大三下半学期到大四这段时间。大学前三年重点是在打基础,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等到了积累到大三大四的时候,我才会去参加活动、做兼职。大二到大三的那一年在韩国做交换生的时候,我做了很多兼职。其实无论是不是翻译工作,在一个陌生的语言环境里做一些工作性质类似的活动,都是会有比较多的帮助的。

 

Q:大学期间的兼职经历,为您的求职道路带来了什么好处吗?

A:我觉得最明显的一个好处是在做兼职之前也是会有一个面试的。你试着和这些人去交流、接触,这在无形中也是增加了面试的经验在毕业后求职面试的时候,因为有了一定的经验,表现就会放得更开,更加得心应手一些。

 

Q:想问问学姐的求职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呢?

A:第一份工作是大四下半学期实习的时候,之前兼职的时候遇到的朋友帮我介绍,在疫情之前找到的。是在商场管理公司里做翻译。第二份工作是第一份工作不合适之后由一个教授介绍找到的。但是射箭这一项目是我之前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的,也有很多专业的知识需要了解,所以在那试用的十天我真的是非常努力,基本上从早到晚一直在学习。通过请教周围的人,很多不太熟悉的知识就慢慢地掌握了。最后,我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了实习,得到了这份工作,现在在国家队担国家队总教练的翻译工作。

 

Q:在准备简历的时候有没有什么建议呢?

A:我个人的一个想法就是在准备简历的时候,简历的设计,排版,这些都很重要,因为简历代表了你的态度,也算是别人对你的一个初印象,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判断的标准。重点要去写工作,经历这一栏就尽可能的把你工作相关的一个经历写的越丰富越好。

 

Q:面试方面有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呀?

A:面试的时候,首先一定不能就是让面试官觉得你这个人很没有经验、还很年轻。你的年纪可以年轻,但是你给人的感觉一定得是你很熟练,你很靠得住。然后你得向面试官展示出你态度的积极性,一定不能泄气,不要回避面试官的眼神,要自信大方地去看他的眼睛来回答他的问题、和他交流。这样面试官会对你的印象好,等你工作的时候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那自信大方肯定是最基本的。

对了面试之前一定要提前做好相关准备,要对公司和相关的岗位有提前的了解,这样有些问题就游刃有余,也会没那么紧张。

 

Q:能分享一下您的第一次工作经历吗?

A:第一份工作是我大四下半学期实习的时候找到的。那时我在上海的一家商场的管理公司做翻译工作,那份工作我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做,一直到八月,将近半年的时间。虽然那份工作和现在这份工作一样也是翻译,但是之前工作的内容和翻译的内容并不是我喜欢的,所以每天的工作做得就不是很舒心,压力也比较大。后来实在觉得我不合适这份工作,就没有再继续做了。

 

Q:学姐可以讲讲实习工作后的感想吗?

A:首先,经历了这大半年的工作,我觉得一定要选择自己不排斥的、觉得有意义的工作。因为只有你自身对这份工作有了认可感,你才会想要去把它做好,才会努力去做。其次,工作毕竟不是个人的事情,牵扯到一个公司或者一个集体。所以,在这个公司、集体当中,要想着我不能拖后腿,我不能给人家添麻烦,所以要去加倍的努力去做。最后,工作的时候还是一定要多学、多用心、多努力。如果你有不懂的地方,就要及时地请教别人,尽快掌握。这样以后工作起来才会相对来说得心应手不会觉得那么困难。总之,我这大半年工作以来的一个感悟是,其实工作当中遇到的困难都是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习去克服的。

 

Q:最后有什么想对学校说的吗?

A:浙外是我的母校,我对她有很深的感情,包括现在工作了当别人问起我是哪个大学毕业的,我都可以很自豪地说,我是浙江外国语学校毕业的,别人就会说这个学校的翻译很不错。所以说我对于我们学校还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吧。在学校里我成长了很多,也变得更加成熟了。希望我们学校以后能够越来越好,也希望学校的后辈们也能变得更加优秀。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人的优秀并非是一日就能达成的。这样的结果需要日复一日的积累,循序渐进的过程。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我们都需要不断地努力、积累知识、增长能力。

大学四年,或是烈阳下挥汗尝试,或是在空调房岁月静好,这都是个人的抉择。

感谢杨霞学姐给我们带来她的经验之谈,祝杨学姐“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也希望各位萌新们能够珍惜和把握好这四年,拥有各自光芒万丈的未来。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供稿:郑砚哲

照片来源:杨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