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讲座干货】踏上新征程,面向新生活

时间:2020/10/14 15:07:19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凌丽雯 周柏羽 钱思伊

周烈教授讲座“如何让我们的大学生涯丰富多彩”干货来啦 安排!

犹记得师生见面会后,周烈教授给20级的新同学做了开学第一课的讲座:“如何让我们的大学生涯丰富多彩”。同学们纷纷表示周教授的讲座打开了大学的第一扇大门,收获满满。那话不多说,让我们开康康本次讲座有什么干货吧~

part1:有一个明确的心理定位


1)要高度重视培养成就动机。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具有高度成就动机的人拥有三种最重要的东西。

2)努力向成为国际化人才的目标奋斗。具备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和强烈的创新意识,熟悉并掌握本专业的国际化知识,熟悉掌握国际惯例,提高运用与处理信息的能力,从而具备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与独立的国际活动能力。

3)给大学生活增加一份认同感。 认可自己的学校、专业和老师。学校环境美丽,浙外人包容、和善,我们应为此感到自豪。小语种机会多、前景好,要对自己的专业充满自信。浙外的老师年轻而有活力,而我们作为学生应该尊重、配合老师教学。

4)学会合理管理自己生活和学习。学会独立自主,学会成长。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首先要明确学习态度——现在是我要学,为自己学习。任何老师都不能保证每个同学都同步发展,决定因素是自己。”尽快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5)确定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我希望我们2020届学生不要佛系,学习目标要自己制定,目标定好了要去奋斗。”学习方法要多样,不要只满足于满足于碎片化、不系统、不完整的手机阅读,要学会分清主次,涉猎更多的知识.

part2:如何较好地掌握知识、完成学业


1)摆正心态。学习很辛苦,但也要开心快乐。

2)要主动学习,抢在时间的前面。做好预习复习,按时完成作业,及时解决问题。学习规律性非常重要,提高效率、集中精力、有计划地学习比花大量时间更有用。

3)提高课堂效率。想让课堂有生气、有活力、有收获,就要拥有求知若渴的精神,积极配合老师,敢于问问题、多问问题。

4)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part3:大学生应该具备的能力


1)学习创新的能力。跟创新密切相关的是批判思维的形成。批判性思维能力不仅是服务于特定的专业学习和研究,更重要的是在于日常生活中的使用。

2)明辨是非的能力。 “凡是要拍马屁的都是想骑马的。”如果连是非曲直都不能分辨的话,就有可能被一些消极负面的人际因素和环境因素所影响,也有可能被误导和伤害。

3)交际能力。学会扬长避短,在与他人交流中提升自己的仪表、风度、谈吐。做好自己,尊重他人。

4)情绪管理能力。面对挫折要有正确的行为模式,珍爱生命,不要走极端。 “你一辈子倾注了多少人的心血。” 当在某个问题上无进展时,要有一种补偿能力,开辟新的领域;当你处在下滑阶段时,一定要稳住。

5)专业知识能力。语言专业需要具备跨语言沟通能力、跨文化的生存能力、跨学科的创造能力。了解国家文化非常必要,要学会以语言为工具去开拓各种各样的领域。“我们以后不仅仅是当个简单的日语翻译、土语翻译。要在各方面去培养自己的能力、性情,使自己能适应各种场合,到哪儿都能展现自己的风采。”


part4:如何具备这些能力

1)树立和培育领袖意识,有远大理想。“翻译是一个组织者、是一个领导,而不是一个简单的传声筒。”

2)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见到老师问好是起码的礼节。多说一声对不起,多说一声谢谢。格局越高,姿态越高,身价越高,不要在小事上计较。”

3)追求健康的体魄。要高度重视知行合一,拥有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

4)发展内在美。浙外女生的美丽和气质不是打扮出来的,是在浙外修炼出来的,靠勤奋、靠自律、靠爱心、靠真才实学。男生也不能埋没在女生堆里,要在言行中展现实力、气魄与风度,女生也要学习男生的阳刚气,要果断、阳光、大胆,展示浙外人的风采。

5)增强自律意识。自律意识决定人生高度,人的成败关键在于自律。“什么能代表一个人的身份?是学识,是财富,还是社会地位?这些都只是浅层的表象,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人的‘第二身份’——你的习惯与修养。”

6)要有开阔的视野与胸襟。你的格局有多大,你的视野、发展前景就有多大。你的视野、你看问题的角度,决定了你的未来、你的成败。“阿拉伯有一句古老的谚语“ليس شاب مقام كذا أبي الشاب مقام بعد ذلك(真正的男子汉不会借父亲的成就夸耀自己。)”

7)不断提升审美水平。人之所以需要审美,是因为世界上存在着许多的东西,需要我们去取舍,找到适合我们需要的那部分,即美的事物。作为大学生,我们在强调环境美、校园美、服饰美、风度美、仪表美的同时,更要强调语言美、行为美、心灵美、人性美。

8)懂得感恩。人生成功有三件事要做到:知好歹,守规矩,会感恩。学会理解体谅,学会换位思考,做人做事要守住道德底线。

讲座结束,转专业进入20级日语1班的何嘉伟同学开心地说:“周烈教授的讲座真诚又实用,让我对大学生活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20韩语2班的张依杨同学也表达了对周教授的敬仰:“周烈教授就是我想象中大学里循循善诱的教授的模样,他的建议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

“大学生活不仅意味着成功,也有挫折;不仅意味着阳光,也有风雨。”

周烈校长以真诚的话语,给与新生以谆谆教导。新的起点新的人生,愿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所以,加油吧20级萌新!从开学第一课启航,踏向人生新旅途。不惧风霜,一路向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