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阿语动态】阿拉伯社会与文化系列讲座

时间:2020/07/08 13:59:38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

7月5日-8日文化实践周期间,我校阿拉伯系展开了阿拉伯社会与文化系列线上讲座:“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的复兴与现代化”;阿拉伯电影观影会;“百变阿拉伯书法”;以及关于阿拉伯伊斯兰文化中的健康观、危机观与环保观——由新冠病毒疫情谈起的讲座。讲座由我系单遥老师筹备并主持分享。

5号周日上午,单遥老师带领大家观看了北外仲跻昆教授主讲的阿拉伯文学复兴课程,让大家了解到伊斯兰文化的复兴与现代化,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周一上午,单遥老师则为大家带来了阿拉伯电影《到也门钓鲑鱼》的观影分享。电影讲述一位也门酋长富人一直怀有一个诡异梦想:希望将北大西洋的鲑鱼引进也门沙漠地带,为此他找来了伊万·麦克格雷格扮演的博士和艾米莉·布朗特扮演的公司职员来帮忙。展现了一个关于爱、信仰与选择的故事。

周二,则是关于阿拉伯语中阿拉伯书法的介绍,大家观看了关于阿拉伯书法的视频介绍,了解到了阿拉伯书法的多样性,并尝试自己创作阿拉伯书法作品,在实践中体验到了阿拉伯书法的独特与美妙。

最后一天是由单遥老师带来的关于阿拉伯伊斯兰文化中的健康观、危机观与环保观——由新冠病毒疫情谈起的讲座,讲座中单遥老师分别从伊斯兰教诞生前中东历史上的瘟疫;伊斯兰教的瘟疫观以及阿拉伯国家疫情观望,这三个方面为大家分析伊斯兰文化中的健康观、危机观与环保观。让同学们在观看的过程中参与思考,在思考中得到体会与学习。

就此,阿拉伯文化系列线上讲座在单遥老师的主持下,圆满结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