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日韩动态】日韩专业考研分享|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时间:2020/07/05 19:32:15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向俊霖

日韩专业考研分享|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最近的天气变得凉爽起来,仿佛一切尘埃落定,远行人历经艰辛,终于等到了雨过天晴。

 伴着雨后沁人心脾的湿润空气,远行的人们在苍苍和山,赴一场最后的约定。

 没错,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考研成功上岸的优秀学长学姐,让他们借此机会,将考研之路上的挫折与成功,气馁与坚持,一一分享给大家。

 话不多说,我们直接进入正题吧!

【韩语专业考研分享】

上海外国语大学 韩语口译专业 王娅茹

学姐具体讲解了考研科目,从考察要点和各种推荐书籍和公众号和小程序。同时学姐提到考研书不要买太多,精读就好。

 

大连外国语大学 靳萌

学姐详细地分享了每一个科目公众号和书籍,同时也强调了刷topik考试原题的重要性和公众号新闻的实时性.

学姐提醒大家不能只看专业书籍也不能只看热点分析。并且列举出了一些考研方面的避雷区。

 

西南大学 新闻传播学 郑蓓蕾

学姐建议报考专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不论是冷门专业还是热门专业,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学起来才最有动力.

同时,在选择学校时也是一样,同学们要量力而为。

对于考研翻译未涉及到的英语,新闻学和传播学,学姐也根据时间线分享了详细的建议,并且强调背知识的重要性和知识的相通性,她强调一定要将背下来的知识转化成自己的东西。

韩国庆熙大学 国际经营 王新莹

 学姐的分享主要着重于申请韩国的大学的经验,强调国内考研主要是考,而国外注重的则是提交个人的材料和面试。

 个人材料:成绩证明,自我介绍,个人计划,个人经历等。

 此外.在出国之前大家一定要确保父母是否在精神和物质上都支持。

 

庆熙大学 语言学 苏宣宁

 学姐强调了topik考试和托业考试的重要性.对于英语成绩不是特别突出的,考取雅思托福困难的同学,在韩国留学时最好将托业考试考出来。

韩国外国语大学 对外韩语翻译 方思齐

 学姐讲解了各个时间段的考研准备工作.

 7月份主要重心放在提高韩语水平上她,推荐了翻译练习的相关书籍,并且对翻译技巧进行了介绍。

 学姐强调,在提升自己的韩语能力的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中文能力,通过各种译者的书籍来进行对比分析。

 九月份她开始进行材料的提交,并且学姐分享了相关中介及相关服务和价格表。细讲随后详解了文书,面试等内容。

【日语考研分享】

顾锦文 英国爱丁堡大学 教育学

对于每一门科目都要认真学习,提高自己的GPA,GPA对于申请一些国外的学校都是比较重要的。与此同时,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比赛等提高自己软实力。暑假期间也可以通过一些兼职来取得一些与该专业相关的就职经历。最后建议同学们重视学校的英语课程和双语+政策,在掌握一门外语的基础上学好英语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李沁薷 对外经贸大学 日语口译

首先是择校,需要从地区、学校专业,报录比和招生人数等进行全面考虑,来决定你的目标学校。关于一些备考书目则可以在网上的经验贴中找到并且目标学校的真题也都可在网上能够购买到。在复习的过程中更需要注重的是效率,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学习时长。与此同时,心态对于考研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当遇到焦虑或者难过的时候,可以找身边的朋友家人倾诉自己的烦恼,进行适当地放松。在心态调整过后,再继续看书。关于报班的选择,还是因人而异,建议结合自身学习习惯再考虑是否适合报班。

张飓 黑龙江大学 法硕(非法学)

法硕(非法学)专业竞争力大,难度大,所以同学们在选择跨专业报考该专业时要打好基础。关于择校,建议在做几套模拟试题之后根据自身实力,慎重选择院校。如若想选择日语作为外语并报考中国人民大学的同学,建议不要把日语作为拉分项来考虑。与此同时,注重考研相关信息的搜寻和收集,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于考研会有所帮助。

许智慧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日语语言文学

择校:可以从自身实力,院校实力和个人喜爱来进行选择。

备考:政治方面建议肖秀荣和徐涛的部分网课,不建议买过多的资料。专业课上单词语法阅读可以使用N1教材资料等进行一个复习,同时要注重平时的单词积累与阅读量。翻译方面可以用天声人语,日汉翻译教程,汉日翻译教程,catti三级笔译模拟试题和各种公众号进行复习准备。写作方面要注重基础和平时积累。

心态:考研期间心态发生变化主要出现在在9月初和11月初。9月初极容易发生倦怠心理,在这时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停下来,休息一会,在休息调整之后,重新出发。11月初临近考试,则容易产生焦虑。这阶段不妨用写日记的方法来缓解焦虑。

周吕燕 北京大学 日语口译

考研是体力、智力、心理的三维考验。首先需要明确自己的考研动机,不要把考研作为逃避就业的一种方式。明确考研动机后,在与家长,老师,学长学姐交谈,吸取建议之后,结合自身感兴趣的专业等并通过查询资料分析可行性,最后确定一所目标学校。择校之后,可以浏览该校官网和网上的经验分析贴或者已成功考取研究生的学长学姐们寻找真题,并根据真题来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

何尊 南京大学 国际政治

在择校方面,对于那些有明确规划或有学术梦想的同学,可以秉承专业原则,建议选择学校综合实力不一定强的学校。而对于那些面向就业或认为跨考难度大的同学,则可以秉承学校原则,建议选择一些不错的综合性学校。在选择这类学校的同时,注意学制。

关于参考书的选择,可以选择已公布的参考书目,往届考生常备的,网传的或是该专业的本科或研究生教材。

最后建议可通过往届的直系前辈,经验贴等联系渠道与志愿专业直系前辈取得联系,也同时推荐大家可以关注院系网站的复试通知,直接在复试结束后与考生沟通。

--------------------------------

 各位优秀学姐的分享不止于此,希望同学们从有限的文字中有所收获的同时,更能体会到所有准备与分享背后的付出与耕耘。

 经验与方法,向来纸短情长。唯愿同学们承载着文字背后的期望与希冀,积跬步,以至千里。

 

来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供稿:向俊霖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